木須炒麵的「木須」是什麼? 起因竟跟古代太監有關係

▲木須炒麵是許多人的愛好之一,可是木須是什麼意思卻鮮少人知道。(取自酷瞧)
▲木須炒麵是許多人的愛好之一,可是木須是什麼意思卻鮮少人知道。(取自酷瞧)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濃濃的醬汁,配上滿滿的佐料,香Q又帶勁的一碗木須炒麵是學生時期的最愛,特別是刀削木須麵,那麼有人好奇木須炒麵的「木須」是指什麼呢?難道是古時候傳說木須龍炒的麵嗎?究竟木須炒麵的木須會是何方神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人猜是蛋或是麵,也有覺得是放了某種藥草,還是黑色的木耳?木須是肉絲等猜測。真相是,傳說清朝時期,宮裡的太監對於「蛋」一詞很敏感,講出來傷自尊,因此避諱詞語,總有一種「蛋蛋的哀傷」,而黃色的桂花又稱作木須花,不是外型長得像蛋,因為和蛋一樣都是黃色的,因此將雞蛋代稱為「木須」。

吃木須炒麵的時候有發現裡面加了很多蛋嗎?但千萬不要因為知道緣由就去像店家點蛋炒麵喔!得到的回應一定是:「蛤?」

台灣作家唐魯孫在《唐魯孫談吃》這本書就有提到桂花與雞蛋的淵源,道地的北京話把木樨直接念成木須,木樨花就是桂花,只是木樨太繞口,木須好記又發音,就連《花木蘭》裡的木須龍都很受歡迎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