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關鍵四分鐘 嬰兒噎奶臉色發青 警以「擊背法」救回

▲邱成發因熟悉嬰兒照護,以擊背法將小嬰兒噎奶的情況減輕,並順利抵達關山慈濟醫院救治。(圖/關山分局提供)
▲邱成發因熟悉嬰兒照護,以擊背法將小嬰兒噎奶的情況減輕,並順利抵達關山慈濟醫院救治。(圖/關山分局提供)

記者鄭志宏/台東報導

「拜託!拜託!救命啊!沒有呼吸了啦!」,一對夫妻用小被單包著才幾個月大的嬰兒,一路飛馳到崁頂派出所,緊張的向員警表示「小孩沒呼吸了」,還好員警有學過「嬰兒照護」課程,成功將嬰兒從鬼門關拉回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1日晚間,住在海端鄉崁頂村的一對夫妻,騎著機車抱著嬰兒疾駛到崁頂派出所,正好遇到正準備出勤的警員邱成發及王國慶,奔向員警慌張的說「小孩沒呼吸了,拜託救命啊」,警員邱成發與王國慶一看發覺狀況不妙,邱姓員警隨即接過嬰兒,以兩指按壓胸口,王姓員警則是開著巡邏車往關山慈濟醫院方向。

邱姓員警發現小嬰兒是「噎奶」引起的呼吸困難,因為之前學過「嬰兒照護」課程,在上車前就先以兩指輕按嬰兒胸口,都不見起色,立刻改用「擊背法」,把嬰兒放在手臂上臉朝下(頭低屁股高的姿勢),虎口托住下巴及肩膀,用另一手的手掌根朝寶寶背後的肩胛骨中間,快速用力地打擊,不多久口中就流出白色奶液恢復呼吸,臉色也漸漸紅潤,同時也抵達醫院急診室,在護理師診療下生命跡象穩定,這才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一條小生命順利被員警從鬼門關救回,這對夫妻一再對員警表達謝意,也說一定會好好照顧小孩。關山警察分局分局長潘仕能表示,若民眾發生遭異物噎到狀況,在經過「擊背法」或「哈姆立克法」,依然還是沒有呼吸的話,就不要繼續把時間浪費在取出異物上,應立刻施以CPR,並請求救護,千萬別錯失這關鍵的4分鐘的黃金急救期,避免憾事發生。

▲海端鄉崁頂派出所員警邱成發及王國慶,於11日晚間將一名噎奶的小嬰兒,成功從鬼門關救回。(圖/關山分局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