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帶你走入國寶畫中 來高美館穿越時空體驗故宮

▲藝術展透過互動科技,讓民眾與古文物對話。(圖/高美館提供)
▲藝術展透過互動科技,讓民眾與古文物對話。(圖/高美館提供)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科技與藝術的結合,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國立故宮博物院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合作,即日起至12月1日於高美館推出「故宮x高美館:國寶新境─新媒體藝術展」,透過體感互動劇場、聲控互動裝置、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科技,讓觀眾與古文物互動、對話,運用故宮典藏〈定武蘭亭真本〉營造當代雅集盛會情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大展區中「流觴曲水之樂」展現了「蘭亭序」文中流觴曲水之意境,並以高解析度畫質體現文物細緻風采;「萬物繁盛之美」區展陳「走入畫中」體感互動劇場,取材自畫作〈早春圖〉再現古代典範山水畫之磅礡氣勢;「遊目騁懷之快」之「自敘.心境」為全球首創的互動書法虛擬實境,作品以當代舞蹈演繹〈自敘帖〉狂草墨跡的疾速與遒勁,亦可執筆題寫虛擬書法。



高市文化局局長林思伶說,故宮近年致力於耕耘「數位」典藏領域,將藝術品與科技結合,過程辛苦卻有意義;高美術館館長李玉玲表示,國寶新境是高美館與故宮睽違近17年後,再度攜手合作的展覽,這次透過數位科技,讓國寶文物有嶄新詮釋,她認為,文物的最終價值不在「擁有」,而在於對人群的啟發、對話與共享。

▲藝術展透過互動科技,讓民眾與古文物對話。(圖/高美館提供)

其他精采展件包括〈鵲華秋色〉古畫虛擬實境、以巨幅長卷光廊展示〈寒食帖〉中波瀾起伏的情緒;還可於「山水印石」區體驗如同古人作畫構圖般,建造出屬於自己的山水世界;或在「大漠履踪」區藉由體感、聲控科技的運用,以元世祖忽必烈一行於黃沙朔漠齊赴塞外戈壁狩獵的故事為背景,體驗沙漠馭鷹、豹獵之壯闊世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