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風雲/一名得分天才,為何會離開最適合他的球隊?

Draymond Green、Stephen Curry和Kevin Durant不滿裁判吹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Draymond Green、Stephen Curry和Kevin Durant不滿裁判吹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黃建霖

Kevin Durant又發飆了,目標正是他的兩個前老東家——勇士和雷霆。就如同Charles Barkley所說,他可能是這個地球最會打籃球的人之一,但也是全世界內心最敏感的球員。不過此次《華爾街日報》的這一篇專訪,並非只記錄了一名球星的憤怒,他同時也寫出了些籃球人關心的事,比如說:KD離開勇士的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開始意識到我和球對的其他人不同。」Durant說道,「最重要的是,媒體總是用KD和勇士的視角來看待這件事。因此,沒有人能夠在這裡完全接受我。」

Durant在金州短短3年已經拿下2座冠軍,而且如果不是因為傷病,他們很可能已經完成了3連霸。但他從未認為自己被球隊所接受,他在訪問中指出他和隊友關係並無問題,這更多是關於籃球理念上的分歧。

儘管有多名明星球員在陣,但勇士一直是一支強調團隊進攻的球隊,他們的兩名主要進攻箭頭Stephen Curry和Klay Thompson願意釋出球權、更多的進行無球跑動來幫助球隊製造機會。

Durant受益於這個體系,他在來到勇士後的效率變得更好,但他打從心裡並不認為這種方式能讓球隊一路贏到最後。「我們在勇士打的動態進攻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發揮作用,可能是在季後賽的前兩輪,我們可以完全只依靠我們的體系。」Durant說道,「可是到了後兩輪,我們必須加入一些個人進攻。我們必須取得壓倒性的優勢,因為在季後賽的那輪,對手會更強。」

去年和Draymond Green的爭吵,就是很典型的例子,當時最後一次進攻,Green希望在有限的秒數中快速推進,在對方立足為穩時尋求一次合理的機會;但Durant希望能把球交給他,用傳統「巨星決定比賽」的思維來進行最後一擊。

就如同Durant自己所說,造成兩者之間想法如此迴異的原因,在於環境。Curry、Thompson和Green等人都是勇士王朝的元老,Steve Kerr帶來的這一套進攻體系,幫助球隊取得了成功,也注入了這些球員的血液當中。而Durant來到這裡時,已經是1次的MVP得主和4屆的得分王,他不需要也不想要別人教他怎麼打球,他能接受勇士的一些觀念,但骨子裡還是深信於球星能力的那一套。

他想要更多的由自己發起攻勢,「更多地持球進攻、單打和進行擋拆,而不是讓進攻體系為我創造機會。」

在2016年夏天,Durant來到金州的第一年,雙方對於冠軍都極度飢渴,願意去容忍和尊重彼此的不同。但隨著對於追求勝利的慾望越來越低,信任和包容也會慢慢在疲勞中瓦解。這也是為什麼今年季後賽勇士在Durant爆發的情況下,依舊打得相當掙扎,而在他傷後反而找回團隊進攻的原因。

早在去年Kerr就注意到了這個問題,在西區決賽面對火箭時,他說道:「KD是在用他的單打保護我們,這相當奢侈。但如果因此被對方防守針對,我們也可能陷入困境。」

當我們談論到球隊,那就是在說一個整體,不論他們要採用團隊進攻,還是把球交給球星來處理一切,那都是一種選擇,無分對錯。但重點是這支球隊的所有人都要相信這種方式能贏,並且執行下去。勇士在過去兩年也有爭執,但他們放下這一切,專注於勝利,但今年顯然他們沒能做到。

過去我們會認為Durant可能是最適合勇士的球員,而勇士也是最適合Durant的球隊,因為這一名天才可以在各個位置去命中投籃,同時不需要太多持球來製造機會。然而這一次的分手說明並非如此,一支球隊的成敗並不僅僅只是看戰技層面,凝聚力和信任更重要。

勇士在2018-19賽季的最後一次進攻,由Andre Iguodala在界外發球,長傳給遠邊的Green吸引注意,接著Curry從弧頂疾跑後接球投籃。這是一個很複雜的戰術,而且差點失誤,當時使用僅落後1分,可以想見如果Durant不會受傷,那麼這一球應該是直接交由他操刀,可能會殺入禁區或要犯規。但最終勇士選擇了他們一直以來所相信的方式,球沒有進,賽季也結束了。

勇士用這一套體系5年內拿了3次冠軍,最後也在同樣的打法中邁入毀滅,這是他們想要的。Durant不能理解這些,所以走了,也沒什麼奇怪的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