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50隻到逾千隻 水雉近20年復育記錄片上映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19年來,從搶救水雉存亡,到約有100隻水雉在此安居。(圖/林務局提供)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19年來,從搶救水雉存亡,到約有100隻水雉在此安居。(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今年夏季全台水雉繁殖族群再創新高,成鳥數量高達1024隻,其中台南市官田區就佔了77%,穩坐全台灣水雉族群量最多的區域。近20年來,水雉族群從原本不到50隻的瀕危到穩定成長,過程中攜手合作的農友、民間團體、企業和公部門,也經歷了價值觀的衝突、溝通轉化、整合共識。這段精彩曲折的傳奇歷程,由《雉在菱里》這部拍攝歷時19年的紀錄片如實記錄,10日台南市野鳥學會和農委會林務局在林務局國際會議廳舉行影片首映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田地區是台灣菱角產業重鎮,採「稻菱輪作」的耕種方式,廣大的農田除了生產稻米、菱角外,由於採用友善農法,不但是台南市鳥水雉的首要棲地,亦成為昆蟲、蛙類、水鳥等田間生物的重要庇護所,兼具農業生產、文化景觀及生物多樣性等生態系服務價值。許多人難以想像,在九○年代,這裡的水雉族群曾因棲地開發與農藥過度使用等諸多壓力下而命懸一線,幾乎滅絕。

民國79年,台灣高鐵規劃路線通過台南市官田區葫蘆埤,為了避免工程對當地水雉棲息環境造成影響,經協商,由台南市政府向台糖公司承租官田區隆田農場15公頃土地作為「水雉復育區」,透過營造人工埤塘濕地,提供水雉繁殖棲地,以確保核心族群。96年起,為強化園區的濕地生態教育功能,「水雉復育區」更名為「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在持續努力下,水雉數量從瀕臨絕種,到現今族群持續穩定成長。

▲3至4周大的小水雉,下雨時窩進爸爸的翅膀下。(圖/林務局提供) ▲3至4周大的小水雉,下雨時窩進爸爸的翅膀下。(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自民國95年起補助台南市野鳥學會進行官田地區水雉復育工作,營造適合水雉繁殖與覓食的棲地,並推動環境教育;同時,補助台南市政府實施水雉保育獎勵,執行水雉巢位補助;民國98年水雉集體中毒事件後,林務局也與慈心基金會、水雉生態園區合作推動「農田生態保育營造—綠色保育標章認證」行動方案,輔導園區周邊區域的農民,以不使用農藥和化肥、環境友善的農法耕作,並與農友簽訂「官田區水雉棲息合作協議」,並在每年12至1月保留適當的水域,確保水雉冬季覓食的安全。

《雉在菱里》影片拍攝者邱彩綢自89年即開始拍攝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從無到有的歷程,98年水雉集體中毒事件後,邱彩綢也跟著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的夥伴到處撿拾水雉屍體,長年來,詳實紀錄水雉保育的歷程與艱辛。

當年,水雉的棲地營造沒有前例可依循,透過中華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等民間團體推行,台灣高鐵公司企業資助參與,台南市政府、交通部鐵道局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等政府單位監督與協助,蒐集文獻與參考國外水雉棲地模式,在旱地上人工開挖成淡水埤塘,栽種菱角、芡實、睡蓮與印度莕菜等浮水性植物,營造適合水雉的棲地。園區棲地的經營管理存在許多課題,例如清除荷花,或者移除泰國鱧、泰國塘虱和福壽螺等外來種,以及菱角的病蟲害防治、各浮葉性植物間與強勢植物間的競爭,這繁重的工作,仰賴的是一群千歲團的農工與熱情的夥伴努力拚搏。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19年來,從搶救水雉存亡,到約有100隻水雉在此安居,每年繁衍出約100隻水雉雛鳥,再到近年來推展園區外的友善耕種,已成為水雉的庇護所及農民的資源中心,除了園區內水雉棲地管理、生態監測調查及環境教育外,更結合「里山」概念,走入鄰近社區推廣友善耕種,結合水雉保育設計農村遊程,邀請在地青農擔任講師,安排與當地老農、友善耕作農友直接面對面對話,以推廣生態保育理念並行銷友善農產品,實現「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一體」永續模式。



近年公部門與民間皆大力推廣的友善耕種,是否真能達到「三生一體」呢?水雉的復育有成給了我們答案。片中也記錄了林丙火與陳鴻偉兩位農友,他們不因友善耕作增加成本、收成不如慣行田區而放棄,仍執意友善耕作,努力解決田區面對的種種問題,發自內心與生物共享、共存與共榮。導演邱彩綢更感性表示:「綠保標章驗證的是心的改變,願意分一口飯給其他動物,讓人與動物可以共同生活在一起。」

片中的另一位農友「阿梅」雖然仍採慣行農法,但情願多撒一些稻榖讓鳥吃,鳥類吃剩下來的稻種就會發芽。然而保育只能仰賴農友「發願做功德」嗎?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指出,友善耕作希望藉由維持農田良好生態環境,讓野生動物數量增加,農民因此增加的成本和減少的經濟收益,不應由農民獨自承擔,「因為維護野生動物的棲地,帶來的公益價值是由全民共享,付出的代價也應該由公眾一起承擔,這是生態給付的概念。」

「里山」的概念源自日本,然而已在台灣許多社區落地生根。《雉在菱里》記錄了台灣官田地區這一群人身體力行的里山實踐,並呼籲社會各界珍視官田地區水稻與菱角輪作的獨特農業型態,用保存農業文化來維護水雉重要棲息地,守護凌波仙子的倩影在台灣生生不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