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虎專訪/無人載具征服陸海空 客製化創新商業模式

▲國內無人機大廠雷虎科技,大約自3年前開始全力投入無人載具的研發,目前雷虎無人機已征服「陸、海、空」三方。圖為雷虎董事長陳冠如。(圖/記者陳明安攝)
▲國內無人機大廠雷虎科技,大約自3年前開始全力投入無人載具的研發,目前雷虎無人機已征服「陸、海、空」三方。圖為雷虎董事長陳冠如。(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許家禎 / 台中報導

國內無人機大廠雷虎科技,大約自3年前開始全力投入無人載具的研發,目前雷虎無人機已征服「陸、海、空」三方,不只空中飛的無線通訊無人載具攜手中華電信取得成果,有「水中蛟龍」稱號的「海龍號」也榮獲2018台灣精品金質獎。公司研發能量的累積,也讓雷虎開始拓展協助客戶客製化無人機,希望共創藍海找尋新商業模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雷虎科技董事長陳冠如帶領《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團隊》,一探今年航太展中最受矚目、可結合中華電信無線通訊系統的無人載具直升機,他自豪這項整合技術為領先全球無人機領域的同時,一旁更是雷虎科技這幾年無人機研發實力的展現,「你看到的絕不是『櫥窗秀』,很多都是實際可執行飛行或無人載具任務」!

▲國內無人機大廠雷虎科技,大約自3年前開始全力投入無人載具的研發,目前雷虎無人機已征服「陸、海、空」三方。(圖/記者陳明安攝)

說起陳冠如,他除了是雷虎董事長外,也是國票創投董座,同時也是耐斯集團總裁陳哲芳的次子。他以自己家族集團事業為例說,許多人都認為耐斯是傳統行業,但其實傳統行業更要不斷升級,像家族做飲料事業,加入機能性的元素就是跨到生技領域,強調「沒有安逸的事業讓你做很久」,尤其環境不斷變化,企業也該有創新,因此父親一向贊成他投入無人機事業。

▲國內無人機大廠雷虎科技是做遙控飛機起家,大約自3年前開始全力投入無人載具的研發。(圖/記者陳明安攝)

雷虎從遙控模型起家,累積40年精密機械實力,直到現在無人載具裏頭的相關零件也幾乎都是自家一條龍生產的,堅實的技術更讓雷虎與全世界最大牙醫通路商合作,合資成立牙科醫材行銷通路公司,光是牙材相關設備與零件,就占營收約三到四成。

▲雷虎從遙控模型起家,累積40年精密機械實力,直到現在無人載具裏頭的相關零件也幾乎都是自家一條龍生產的。(圖/記者陳明安攝)

而談起無人機,陳冠如說近幾年突然夯起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臉書和亞馬遜都曾看上無人機的應用並創造話題,像是亞馬遜用無人機送貨、臉書也曾用無人機傳輸網路資源到偏遠地區,但端詳這些計畫最終都不了了之,主要是商用無人機投入門檻相對較高。

想像,無人機若沒有續航力、不夠精準與穩定,又無法結合AI大數據,那麼充其量也只是飛行玩具,無法應用在商業領域上。也因此,雷虎在牙材精密機械以及遙控模型的堅實基礎下,在這3年大量投入無人機的研發,讓外界先看到公司在「陸、海、空」領域中的實力,再幫助客戶客製化商用無人機。

▲雷虎無人直升飛機與中華電信強強聯手,整合出無線通訊「空中基地台系統」,讓無線通訊覆蓋範圍強過一般行動衛星車。(圖/記者陳明安攝) ▲雷虎無人直升飛機與中華電信強強聯手,整合出無線通訊「空中基地台系統」,讓無線通訊覆蓋範圍強過一般行動衛星車。(圖/記者陳明安攝)

像是雷虎無人直升飛機與中華電信強強聯手,整合出無線通訊「空中基地台系統」,讓無線通訊覆蓋範圍強過一般行動衛星車。至於地面載具則可以爬坡,上面擺放如滅火器,用於失火現場有化學物品毒氣洩漏、消防人員不宜進入的緊急時刻。

▲雷虎在牙材精密機械以及遙控模型的堅實基礎下,這3年大量投入無人機的研發,如今已經取得初步成果。(圖/記者陳明安攝)

另外,有水中蛟龍稱號的雷虎「海龍號」加長型水下探勘六軸無人潛艇,曾獲2018台灣精品金質獎。上頭有LED燈、推進器可讓「海龍號」猶如無人機在空中自由移動一般,可做到上下左右前進與後退的6個自由度空間,同時又能確保在水下300米維持平衡。而透過纜線則能控制手臂撿拾東西或者進行拍照功能,也能加載聲納傳感器,應用範圍擴及國防海巡查走私、打撈或海洋研究。

▲另外,有水中蛟龍稱號的雷虎「海龍號」加長型水下探勘六軸無人潛艇,曾獲2018台灣精品金質獎。(圖/記者陳明安攝)

陳冠如透露,同樣原理,「海龍號」或許也能發展成人類可以搭乘的大型潛艇推進器,若是如此,那麼娛樂市場將很有發展潛力,而協助客戶客製化無人機,便是雷虎堅實研發實力的下一步,雷虎也在找尋跨界合作夥伴,畢竟不僅僅賣無人機設備,因為大環境不斷改變,系統整合、技術的提升與升級,甚至維修都馬虎不得,與其說是銷售,倒不如說是共同成長、彼此提升價值,共創新商業模式。

▲有水中蛟龍稱號的雷虎「海龍號」擁有6個自由度空間,可上下、左右、前進與後退,除了商用,其實消費端也有很大的娛樂市場潛力。(圖/記者陳明安攝)

陳冠如指出,雷虎過去雖有包袱但並未被時代洪流埋沒,反而堅實自己實力尋找出路,轉型正逐漸看到成果,今(2019)年上半年獲利也由虧轉盈,預期今年第四季也會有新的合作案增添營運動能。但他也強調,對未來一兩年的發展,仍希望著重在國內的布局、落實新商業模式,先立足台灣有機會再從鄰近國家找商機!

▲雷虎董座陳冠如指出,雷虎過去雖有包袱但並未被時代洪流埋沒,反而堅實自己實力尋找出路,轉型正逐漸看到成果,今(2019)年上半年獲利也由虧轉盈。(圖/記者陳明安攝)

▲董事長陳冠如指出,雷虎過去雖有包袱但並未被時代洪流埋沒,未來一兩年仍會著重在國內的布局、落實新商業模式。(圖/記者陳明安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