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油廠遭襲擊 原油期貨飆漲 塑化族群紅通通

▲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油廠遭襲擊,原油期貨飆漲,也使16日塑化族群開盤後漲聲響起。(圖/NOWnews資料照片)
▲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油廠遭襲擊,原油期貨飆漲,也使16日塑化族群開盤後漲聲響起。(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2座石油設施,14日遭到攻擊,影響全球供應量5%。原油期貨飆漲1成以上,而今(16)日塑化族群開盤後也飆漲,像是台塑化、台達化早盤飆漲停,華夏、台聚、國喬漲幅也超過6到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起煉油廠遭到攻擊事件,目前真正原因還在調查。雖火勢即時控制,但也造成原油生產中斷,外電指出,沙國每日估減產570萬桶原油,相當於全球供應量的5%。即便阿美石油公司稍早指出,將在周一恢復約三分之一的原油產量,即200萬桶,但外界仍擔憂原油生產造成全球原油供需問題。

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認為,這起攻擊事件與伊朗脫離不了關係,並稱已有應變措施,不排除啟用戰時儲備油,但也有一說認為是葉門叛軍組織所發動的攻擊。

消息一出,布蘭特原油價格上漲19.5%,創1991年以來的最大單位漲幅。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也漲15.5%,為200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而今日亞洲市場開盤,原油期貨價格也一度每桶飆漲11.73美元,來到71.95美元。

而受到原油期貨飆漲影響,今(16)日塑化族群也上揚,像是台達化飆漲停,來到12.15元,台塑化則飆破百元,來到106元。華夏漲7%,來到20.8元。台聚與國喬漲6%,分別來到13.9元與20.05元,中石化也漲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