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單厚之/缺乏政治平衡感,首富真能回天?

▲郭台銘宣布退出國民黨,為三腳督總統大選正式開打揭開序幕。(圖/NOWnews資料照)
▲郭台銘宣布退出國民黨,為三腳督總統大選正式開打揭開序幕。(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單厚之

明天就是總統連署登記的最後一天了,郭台銘究竟要不要參選,仍然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對於選或不選,郭陣營到今天還說,「明天一定會給外界一個交代」,講了等於沒講;就連確定與郭台銘結盟的柯文哲今天也表示,沒有收到郭台銘通知是否要參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總統民選以來,從來沒有一個組合,是到登記前一天還不確定要跟誰搭檔、甚至不確定會不會選、不確定要不要對選民許下承諾的。

郭台銘從7月底返國至今,已經唱了一個多月的「空城計」,大開城門、焚香操琴,每天派幾個女將在城門外「低頭灑掃、旁若無人」。今天傳出的幾名子弟兵遷戶籍、選立委,擺明了也是虛晃一招;如果郭董參選真的,卻只能提出這樣毫無競爭力的立委候選人,那才真是貽笑大方。

所有的人都看得出來,郭董手上就是「沒牌」了。如果能找到像樣的副手、有了勝選的辦法,郭董也不用拖到現在。今天如果換成是另外一個人這樣的表現,早就被唱衰到無以復加的程度;但因為他是台灣首富,所以大家就耐著性子繼續看下去。

郭台銘的財富,是一般人根本沒有辦法想像的。我們想像不到所謂「砸錢」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更無法想像,被砸的人是個什麼感受,會有怎樣的反應;所以我們無法揣測首富的思維,只好乖乖等著看,有錢是不是真的能讓「鬼推磨」,有錢是不是真的能創造奇蹟。

但其實郭台銘在初選中已經示範過一次了。郭台銘砸了大錢,聚集了一群有水準的政務官、有名氣的謀士、買了撲天蓋地的廣告、置入,結果呢?7/15之前的郭台銘,跟今天的郭台銘,除了團隊更菜、多了幾名經常上政論的女將之外,有什麼不同?郭台銘能打一場怎樣不同的選戰?如何得到不同的結果?

長久以來,一直都有很多政治人物天真的以為,民眾對於藍綠都同樣厭惡,只要走中間路線必有一片天。但在「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兩黨政治格局下,第三勢力的空間先天就受到嚴重的擠壓,非常非常難出頭。想要站在政治光譜的中間,並能和藍綠兩方抗衡,不僅要有一定的政治實力,還有要非常非常優異的政治「平衡感」;不僅要站在政治光譜平衡的位置,還要能隨著藍綠兩方的進退,優雅的跳探戈。

郭台銘中秋前夕憤而退黨,不僅證明郭台銘團隊沒有足夠的政治操作能力,來應付複雜的政治局面,而且還把自己的選情帶到死胡同裡。

原本郭台銘能和韓國瑜、蔡英文一搏的立基,就是同時裂解藍綠兩陣營,吸納討厭韓國瑜、討厭蔡英文的藍綠選票。但霸氣總裁霸氣和國民黨翻臉的結果,卻是「倒洗澡水連嬰兒一起倒了」,原本國民黨內不少立委候選人還在猶疑、觀望,但郭台銘用撕破臉的方式退黨,讓所有國民黨人都沒有選擇必須向韓國瑜靠攏。

郭台銘要廣提立委候選人的前提,是要站穩「正藍軍」立場,拿「胡蘿蔔」向國民黨立委示好、尋求適當的合作,再以提名候選人、擠壓藍委當選空間作為「棍棒」,逼得藍委跟韓國瑜保持距離。但郭台銘跟國民黨既然已經翻臉,整套戰略就已經完全不同,即便是同樣的戰術,也是完全兩回事了。

霸氣總裁的心思,連幕僚也說不準。但即便明天郭台銘真的登記連署,應該也端不出什麼讓人驚艷、能為選情加分的副手。缺乏好的競選團隊、沒有足夠的立委互相拉抬、沒有讓人驚艷的副手,即便糧草再充足,首富恐怕也無力回天。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