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印象好!索羅門民眾憂 中國人來「都是為了賺錢」

▲索羅門民眾普遍對台灣存有好感。(圖/外交部提供)
▲索羅門民眾普遍對台灣存有好感。(圖/外交部提供)

國際中心詹凌瑀 / 綜合報導

索羅門群島在今( 16 )日內閣會議中,以 27 比 0 的懸殊票數,決定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此事在索國國內也受到高度關注,據了解,索國民眾普遍對台灣存有好感,一面倒認為應繼續與台灣當朋友,此外,中國掌控在地經濟活動,更是引發民怨沸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 Manasseh Sogavare )4 月上任後,便將與台灣的邦交關係列入百日行動計劃中,積極檢視對台關係,此事也受到索國政界、國會、媒體矚目,台灣駐索羅門大使廖文哲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大約有8成至9成的索國民眾「到目前都還是非常支持台灣」,索羅門台商會副會長蔡華明也有同樣的觀察,「輿論 90% 都支持台灣」。

《中央社》赴索羅門群島採訪發現,當地民眾對於台灣在 2000 年索羅門發生族裔衝突,陷入黑暗時期,願意留在索國協助重建,多年來提供農業與醫療等協助印象深刻,普遍認為台灣是索國的好朋友,如果政府最後決定與中國建交,「人民會很失望」。當地不少民眾對台灣熟悉,也有果農與台灣合作,在索國販售台灣產的木瓜,銷路很好。

另外一位在市場賣魚的魚販受訪時稱,她知道台灣,在索國有種稻米、蔬菜的「台灣農場」,也有索國學生在台灣農場實習,學習技術,認為台索兩國是「好朋友」。

此外,當地人普遍對中國印象不佳。一名受訪民眾表示,索國有許多中國人經營的商店,中國人到索國「都是為了賺錢...幾乎可以說都他們的了,他們已經接管銷售業」,索國人民被「推擠到角落」,只能做小生意,讓他們不禁思考,「這樣對國家好嗎?」相較於台灣農技團教導當地民眾農業種植技術,「我還沒有聽說中國做什麼正面的事。」

在索國中央銀行擔任警衛的席魯( Sam Siru )也反對與中國建交。他說,經營零售業的(中國)老闆給索國員工的時薪很低,不到平均時薪的一半,根本不夠基本開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