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巨大阻尼器怎放上去? 10年前「奇蹟內幕」曝光

▲台北 101 最重要的科技零件「調值阻尼器」,是重要的防風機制,能抵銷 101 大樓主體的水平搖晃。(圖/翻攝台北 101 youtube)
▲台北 101 最重要的科技零件「調值阻尼器」,是重要的防風機制,能抵銷 101 大樓主體的水平搖晃。(圖/翻攝台北 101 youtube)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令人讚嘆的工程技術!一名網友在 PTT 上發問「 101 大樓的阻尼器怎麼放進去的?」,疑惑這個阻尼器又大又重是如何放置在 380 公尺高的地方。此問題一出也引發鄉民熱議,事實上這個工程的「奇蹟內幕」早在 10 年多前的 Discovery 紀錄片中就已解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網友在 PTT 上發問「 101 大樓的阻尼器怎麼放進去的?」(圖/翻攝 PTT )

在 10 多年前的 Discovery 「紀錄片建築奇觀:台北 101 大樓」中提到,高達 508 公尺的台北 101 大樓最重要的科技零件「調值阻尼器」,是重要的防風機制,能抵銷 101 巨大主體的水平搖晃。

紀錄片詳細描述,這個巨大阻尼器懸掛在 380 公尺高處,且為了產生效用,必須重達 660 噸,是千分之一 101 大樓的總質量。在當時連 101 使用的最強吊車都無法吊起它,所以採用「預鑄」分段製成 12.5 公分厚鋼板,一一吊起後焊接成形。然後以 16 根 10 公分粗的鋼纜懸吊起,調整後讓它朝大樓的反方向搖晃。

▲2016年「Anholt-GfK Roper國家品牌指數SM」調查結果出爐,台灣的高科技創新形象最獲國際肯定。(圖/翻攝自台北101官網)
▲台北 101 是國際知名地標。(圖/翻攝自台北 101 官網)

雖然問題已經有了正確解答,但鄉民還是提出許多逗趣的答案:「靠很多搬運小精靈」、「小叮噹的百寶袋」、「認真回你,縮小燈」、「跟沙威核是一樣的意思,要給他養份才長大」、「用投石車射進去的啊」、「館長拎上去的」。(編輯:潘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