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多條電線? 電氣射頻燒灼手術永除心悸困擾

▲溫斯企醫師指出,若因心臟多了傳導路徑導致心悸,心贓電氣射頻燒灼手術將可迅速解除頑疾。(圖/東元醫院提供)
▲溫斯企醫師指出,若因心臟多了傳導路徑導致心悸,心贓電氣射頻燒灼手術將可迅速解除頑疾。(圖/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縣報導

新竹一名18歲田姓學生,從小就時常有心悸、胸悶、呼吸困難等不適感,三天兩頭就發作嚴重影響學習品質;經過精密檢查釐清原因後,赫然發現田同學的心臟多了條傳導路徑,也就是俗稱的「多條電線」,在接受了「心臟電氣射頻燒灼手術」後,再也沒有發病過,永久解決心悸頑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107年死因統計年報數據顯示,10至19歲青年之心臟疾病死亡人數為每十萬人口21人,死亡率達1.8%;東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電生理中心主任溫斯企醫師指出,有心悸症狀之患者的心跳速度則每分鐘大於100下,在正常情況下超過150至200下則是過快,應盡速就醫。

一般而言,青少年時期的心悸發生原因,以心臟多條傳導路徑、先天性心臟病、心肌病變等因素居多;此外,吃太飽胃膨脹、胃食道逆流、胃出血解黑便也會引發心悸感,有些人因為天生胃的體積與角度問題,吃太飽時胃的體積增加頂到橫膈膜,而橫膈膜上面就是心臟,當橫膈膜推擠到心臟時就會產生心悸感。

當心臟多了一條或多條不正常的電線而引起心悸的病患,心臟電氣射頻燒灼手術為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成功率高達99%以上,且併發症、副作用非常低,只要透過電燒手術將多餘的傳導路徑燒掉,病人就能完全根治,大概一個小時就能完成,約一天後就能出院。

溫斯企醫師提醒,偶爾心悸尚屬正常,如果心悸發生頻率密集,或心悸時常合併呼吸困難、胸悶、頭暈,就應該立即就醫檢查;心悸患者平時進食不宜過餓、過飽,避免攝取具刺激性飲食,例如烤、炸、辣的食物,以及咖啡、可樂及含酒精性飲料等,此外也鼓勵心悸患者多運動,可以進行有氧、散步、慢跑、打太極拳、騎腳踏車、游泳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