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蕭徐行/郭台銘不選,能挽回韓國瑜的頹勢嗎?

▲郭台銘12日拜訪柯文哲、王金平後,遭黨內大老「勸」要團結,憤而退出國民黨。(圖/記者劉育辰攝 2020.09.11)
▲郭台銘12日拜訪柯文哲、王金平後,遭黨內大老「勸」要團結,憤而退出國民黨。(圖/記者劉育辰攝 2020.09.11)

文 / 蕭徐行

郭台銘深夜宣布不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的聲明震驚政壇,讓國民黨內熱鬧滾滾的宮鬥劇「二王奪嫡」嘎然而止;郭董的退讓讓肖想搭順風車的柯文哲措手不及,也讓這場選戰回歸藍綠對決的傳統大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的分裂危機暫時解除,相對的呂秀蓮副總統卻決定投入選戰,無論柯P是否撩下去,這樣的變化讓2020年選局又變成了「團結的泛藍陣營」VS「分裂的民進黨」,藍軍的士氣當然會大振;但是郭台銘的退讓除了讓國民黨逐步下滑的立委選情能夠止血外,對於韓國瑜面對蔡英文的PK賽時已居下風的情勢能有索逆轉嗎?最重要的還是韓國瑜如何「敬」郭,善用郭董的長才,這樣才能營造一個足以和壟斷黨政軍特與司法大權的蔡英文一決高下。

正當性不足的參選人

參選正當性不足是韓國瑜民調無法一馬當先,聲勢無法一鳴驚人的主因。

韓國瑜挾「韓流」之威無法再創2019縣市長選舉一人打趴民進黨一黨的震撼性,就在於韓國瑜才當選高雄市長不到一年,施政成績尚無法亮麗展現,無尺寸之功,又在民眾多數不贊成其倉促參選總統大位之際,仍然貿然參選2020總統大選,結果政績無半撇,又讓民眾感覺他沒有把真心放在高雄;更糟糕的是競選迄今,對於民進黨這三年執政的敗政失德事件簿,始終提不出真正一針見血的針貶,講不出足以恢復民心士氣的恢宏遠見,卻一再地用粗俗語句爭取媒體版面與網路聲量,終於引起民眾反感,除了死忠之「鋼鐵韓粉」外,無力開拓年輕族群與中間選民選票,以至於聲勢停滯,無法再展雄威。尤其諸多民調顯示,韓國瑜與蔡總統PK之局,目前蔡總統支持度皆明顯超前韓國瑜,都讓民進黨有翻轉頹勢之勢。

蔡總統靠著反送中局勢與國民黨自亂陣腳,即使甚麼都沒做卻屢佔上手;韓家軍師老兵疲加上當內主力領導的袖手旁觀,都使得局勢越來越不妙。這樣逐漸走弱的韓國瑜雖然仍然在總統大選脫穎而出,但是這種「吃碗內看碗外」以及韓粉動輒暴凌異議者的作風,就讓許多人面對黨內整合口服心不服,進而讓泛藍陣營內愈發激烈的對立與叫陣,不僅打壞了士氣,分裂了自身的實力,這也使得「討厭國民黨」取代「討厭民進黨」逐步成為2019年全民的共識,國民黨想拉下民進黨再登執政殿堂的夢想顯然越來越渺茫了。

討厭國民黨成主流

2018年民眾「討厭民進黨」思緒當道,讓重新執政才三年的民進黨重重的摔了一跤,彷彿中了樂透般的國民黨並未因此謹慎思考如何重整精明幹練的執政團隊,讓去了半條命的民進黨交出政權;全黨菁英反而像著了魔似的競逐著總統寶座的「魔戒」,為了爭奪站上擂台的機會,即使互鬥甚至互揭瘡疤也在所不惜。

9個月過去了,民進黨為了全黨「大家有飯吃」的執政保衛戰早已整軍經武乘勢待發,國民黨則為了全黨「有飯大家吃」而內鬥衝突撕破臉,甚至黨分裂也再所不惜。這樣的互鬥不僅讓泛藍候選人的聲望無法提高,更造成黨的支持度逐月下降,使得原本最有可能大翻轉地立法委員選局也不如半年前那麼樂觀了。

這樣為了發洩自己對政敵恨意的相鬥與互掀瘡疤,都讓敵人找到見縫插針與從中挑撥戳弄的機會,這樣黨內互鬥的歹戲拖棚劇碼,都使得國民黨成為今年國家心不靜、氣難和的亂源所在,由於民眾視其為黨內恩怨的延長賽,不認為獨立參選的目的是為了救國救民,以至於選舉只在割裂泛藍選票,並非開拓非藍陣營民眾的支持。這也是即使郭董是民眾歡迎與敬佩的企業家,但是郭台銘獨立參選的民調仍然無法讓台灣政壇乾坤大挪移。此外,國際瀰漫的「反中」情緒對於執政黨吸收年輕選票有強大的助力,這都讓國民黨明年的選情更趨悲觀。

可惜的是國民黨黨中央迄今仍提不出任何足以讓民眾支持的政策政綱,對於解決黨爭也仍然無解,贏贏茭博到輸,國民黨將面臨被政敵殲滅的難堪情境。

「尊敬」郭台銘

「尊敬」郭台銘,「重視」郭台銘才是國民黨能整合團結郭粉的有效方法。郭董雖然心向國民黨,願意為了大局來退讓;然而從郭董的退選聲明可看出他仍然不能接受初選落敗的事實,也對於韓國瑜的行事作風多所抱怨,這都是韓國瑜必須要親自去化解的「結」。

韓國瑜如果能夠「三顧茅廬」,不僅可以省下很多次拜廟跑行程的辛苦,而且藉由對於郭董企業經營形象的重視,真正禮賢下士,藉由郭董提出更多振奮人心的政見與願景,以展現國際A級企業家領袖群倫的實力,不僅真正拉高韓國瑜的治國高度;也才能真正開拓選票或者凝聚泛藍陣營的士氣。

●作者:蕭徐行/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