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國斷交馬英九指向兩岸?總統府反嗆:莫忘甘比亞

▲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資料圖/NOWnews)
▲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資料圖/NOWnews)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索羅門群島昨天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引發際關切。前總統馬英九今(17)日在臉書表示,斷交的關鍵在兩岸。對此,總統府發言人丁允公反批,馬政府時期,屈從「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造成台灣國際地位與國家安全的倒退,仍未能阻止甘比亞斷交的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昨天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與中國大陸建交;內閣會議同意執政聯盟黨團會議稍早的表決結果,有27票支持索國邦交轉向,0票反對,6票棄權。

對此,馬英九表示,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3個月前就傳出邦交不穩,昨天確定斷交。這個國家我去過兩次,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噩耗傳來,我一夜難眠,百感交集。

馬英九指出,蔡總統9月9日才接見索國外長,7天後就斷交。現在我國邦交國只剩16國。蔡總統執政3年4個月,丟了6國,已追平陳水扁總統8年斷交6國的紀錄。

這次斷交,美國副總統、國務卿都出面勸阻索國,盛情可感,但都徒勞無功。因為問題的關鍵在兩岸關係根本性出了問題,美國也幫不上忙;兩岸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外交休兵」,就很難挽回邦交國變心。

馬英九說,「我執政8年,失去1個甘比亞,是甘國領導人的問題」,不是中共挖角,靠的就是「九二共識」所建立的兩岸互信。蔡總統如果還是執迷不悟,只知譴責大陸,不知檢討自己,未來只有頂著「斷交總統」之名,走入歷史了。

對於馬英九對索國斷交的相關評論,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馬前總統自己都很清楚,斷交的元兇就是中國大陸的威逼。中國威脅台灣民主、破壞區域穩定的行徑,也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丁允公說,值此時間點,馬前總統作為前任元首,卻未能捐棄政黨鬥爭的思考、團結一致對外,反而為中國以外交挟制台灣民主的圖謀助威,令人遺憾。

丁允恭表示,鞏固邦交、發展外交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國家主權、提升國家安全。馬政府時期,屈從「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造成台灣實質上國際地位與國家安全的倒退,卻也未能阻止甘比亞斷交的發生,不但沒有實質利益,更是捨本逐末、誤國誤民的行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