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作帳行情發燒,該如何搶賺?

▲投信業者指出,整體科技需求好轉,帶動相關出口成長,預期秋節過後台股行情仍可期。(圖/NOWnews資料照片)
▲投信業者指出,整體科技需求好轉,帶動相關出口成長,預期秋節過後台股行情仍可期。(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盧燕俐

中秋過後,台股繼續攀高。尤其是許多內需主導的股票,大漲一倍後,持續創高,讓散戶們大嘆:「實在不知該如何下手!」接下來,還有季底與年底作帳行情,加上總統大選題材,相信「內資股」還會再獨領風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投信此波鎖定的股票,以上市PCB為主,包括:欣興、南電、華通、燿華等,截至9月16日截稿前,幾乎是不計成本的,接連買超。但畢竟股價已漲多了,外資難免想要調節,因而出現了「土洋不同調」的狀況。

以欣興為例,股價從去年7月低點16元,一路漲至46.5元,大漲近2倍,外資也就從9月6日起,連續4個交易日賣超,投信則努力低接,設法讓股價屹立不搖。

投信每逢季底和年底都有作帳壓力,這攸關著每季與每年績效,更與隔年的分紅、加薪息息相關,勢必得結合旗下所有基金,盡全力拉抬個股股價。對散戶來說,每天緊盯著內資籌碼變化,在第一時間搶搭順風車,必能略有斬獲。

投信近3日買超股,除PCB族群外,還有台塑、台塑化與中石化,反應沙國油田遭無人機攻擊,油價大漲的受惠股。台塑集團股價已沉寂許久,8月營收全衰退,但伴隨著油價一天大漲13%,甚至有分析師大膽預估:「油價將上看三位數」,且集團股歷年第四季表現都不錯,使得法人資金迅速進駐。

另外,上櫃部份,投信近3日買超前兩名,分別是宜鼎、宣德,股價也大漲4%多,恰巧也與外資所見略同,也在外資近期買超名單中。宜鼎股本只有7億多,獲利不錯,連續兩年都賺進一個股本,但能獲外資青睞,連續17個交易日買超,逼得投信這兩天才跟進,後市也值得關注。

宣德是蘋概股,股價雖創10年新高,但和PCB族群相較下,漲勢並不兇猛,是否還有落後補漲的機會,就看法人後續動作,畢竟投信也是這兩天才開始進場買超。

寫到這,對股市陌生的讀者必定抱怨:有沒有更簡單的投資方法?答案是肯定的,擔心股票波動太大,或無法專心看盤者,佈局台股中小型基金,也是一種可行的方法。

台股中小型基金共有19檔,有一半這半年績效超過10%,遠勝同期大盤的4.4%,說明了多頭時代,只要基金經理人選股功力不差,有充裕的銀彈可拉抬,投報率還是能超越大盤指數。

最後老話一句,無論中小型股或中小基金,波動度甚於權值股,讀者想介入,應嚴控資金風險,並善設停損停利。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