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今年第2起小石虎遭犬殺 獸醫:身上多處圓孔傷口

▲石虎的生存環境就在人類聚落周邊。(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石虎的生存環境就在人類聚落周邊。(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特生中心石虎研究團隊粉專「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今(17)日在臉書稱,台電人員4日在南投集集巡視電塔時,在野外發現一隻小石虎的屍體,疑似遭到犬殺,是今年南投第2起小石虎疑似犬殺的事件。特生中心獸醫師17日向記者表示,該隻小石虎尚未成年,身上有多處圓孔傷口,經研判應是被流浪犬攻擊而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生中心石虎研究團隊指出,該團隊4日接獲通報,2名台電人員在南投集集與中寮交界處巡視電塔時,突然聞到屍臭味,循線發現一處地處偏僻的產業道路上躺著一隻死去的石虎,隨後在下山時,就將屍體帶走,並送至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處理。

特生中心獸醫師表示,小石虎的屍體送至中心時已經發臭,重約1332公克,從外觀來看是尚未成年;而在剝開毛皮時,發現有多處圓孔狀的傷口,研判遭受犬隻攻擊的機會很大。

今年1月南投才發生一起小石虎被狗咬死的案例,台北動物保育教育基金會說,集集天成毛刷廠1月16日有民眾發現一隻小石虎的屍體,原本以為是遭到路殺,但經中興大學動物醫學研究中心的病理解剖,確認這隻小石虎是被犬隻攻擊。

特生中心石虎研究團隊表示,遊蕩犬隻的問題是石虎保育需要面對的課題之一,但也需要更多部門和民眾的投注和支持,畢竟野生動物和犬之間的衝突頻傳。

不過,他們也說,「這應該是保育普及化的一個案例」,這次如果沒有台電人員在例行巡察時,也願意關注這樣的事件,並積極聯繫主管後獲准到特生中心通報,且協助帶路前往,這隻屍體是沒有被發現的可能了。

特生中心石虎研究團隊回憶,台電人員還向該團隊說,「因為懷疑是石虎,所以即使還要急著後面的工作,還是不捨將屍體留在那且裝沒事,所以請示長官後我們就來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