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戲免費呷辦桌! 最「台」歌舞劇《十二碗菜歌》登場

▲《十二碗菜歌》結合辦桌文化與國、台、日語歌舞,導演樊宗錡(左1)希望觀眾感受台灣消逝的口味。(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9.17)
▲《十二碗菜歌》結合辦桌文化與國、台、日語歌舞,導演樊宗錡(左1)希望觀眾感受台灣消逝的口味。(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9.17)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兩廳院藝術出走公益巡演邁入第5年,今年更以傳統辦桌文化與國、台、日語歌舞上演好戲《十二碗菜歌》,今(17)日舉辦發表記者會,由本土巨星楊烈與藝人蔡昌憲上演父子間的彆扭代溝與感動,除了是免票價的公益演出,更首創邊看戲邊吃傳統辦桌,請來國寶級總鋪師林明燦「阿燦師」席開10桌,讓大家一同進入傳統「台味」的時光廊道中,11月起巡台演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戲呷辦桌! 最「台」歌舞劇《十二碗菜歌》登場
▲《十二碗菜歌》即將從11月2日展開全國巡演,結合辦桌文化與國、台、日語歌舞,感受台灣消逝的口味。(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9.17)

《十二碗菜歌》即將從11月2日展開全國巡演,一路在台中大里、台南麻豆、嘉義義竹與宜蘭等地巡迴演出,締造前所未有的新辦桌體驗,兩廳院駐館藝術家樊宗錡擔任編導,楊烈、蔡昌憲領銜主演,打造台味歌舞劇結合台式辦桌菜的新表演形式,首度挑戰讓演員、部分觀眾齊聚舞臺上,席開十桌,開啟所有人同時唱歌、跳舞、演戲,又吃菜、喝湯、湊熱鬧的觀戲途徑,為的就是要讓大家再度回到熟悉的空地來,認識底蘊豐厚的台菜文化,重溫肩並肩納涼看戲的親密感。


▲《十二碗菜歌》即將從11月2日展開全國巡演,結合辦桌文化與國、台、日語歌舞,感受台灣消逝的口味。(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9.17)

樊宗錡表示,這次的演出除了有觀眾席之外,也在舞台上席開10桌吃辦桌菜,這齣戲的主軸圍繞在父子間的關係,結合「8慶1喪」的9種辦桌場合呈現在戲中,看總鋪師對賓客的用心大方對比對兒子的疏忽隔閡。

之所以會結合辦桌文化,樊宗錡說,是自己對於「消失的滋味」充滿感觸,小時候吃到的口味,長大後可能因為老師傅過世、手藝沒有傳承便漸漸地吃不到了,雖然菜還吃得到,但口味已經截然不同,大家吃著同一道菜,但隨著每個人的記憶,口味也會不一樣,特別辦桌文化有趣的不只是菜色,而是大家聚在一起慶祝的記憶,現在辦桌越來越少,在台北市更因為法規消失無蹤,這樣的生命經驗與台灣人情味漸漸消逝,希望觀眾藉由台上辦桌場合的從生到死,感受台灣消逝的口味、故事與記憶。

劇中楊烈將親身出演重量級靈魂角色,詮釋嚴肅寡言卻溫柔敦厚的總鋪師,與飾演兒子的蔡昌憲有多場張力十足的對手戲,聯手演繹一對不擅表達關愛,又無法忽視彼此的父子,將兩人對家庭、台菜的愛表現得絲絲入扣。


▲劇中楊烈將親身出演重量級靈魂角色,詮釋嚴肅寡言卻溫柔敦厚的總鋪師,與飾演兒子的蔡昌憲有多場張力十足的對手戲。(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9.17)

此次以台式辦桌菜為創作核心,邀請到人稱「阿燦師」的國寶級辦桌師傅林明燦老師擔任顧問,舞台上安排的每道菜,都飽含每個生命階段的隱喻,故事描述總鋪師世家既深沉又鮮活的父子情,同時探討食物記憶的保存與消逝,阿燦師不僅擔任這次演出顧問,更設計橋段讓他上台參與演出,不僅幕後辦桌,更首次現身台前一同演戲,傳達作為一名總鋪師的內在心聲。

兩廳院藝術出走公益巡演藉由每年推出的劇作主題,透過與長期支持公益的跨國企業攜手合作,將表演藝術結合公益行動,喚醒民眾對台灣特有文化的記憶與傳承,今年更邀請各地縣市政府文化局成為共製夥伴,11月縣市巡迴演出前,主創製作團隊更將舉辦多場創作與製作講座,透過與在地演藝團隊、觀眾分享,讓藝術出走達到不僅演出出走,而是讓更多創作者深入各縣市進行交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