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念書很了不起嗎? 眾人「6字」揭走跳社會關鍵

▲會念書很了不起嗎?眾人「 6 字」揭走跳社會關鍵。(示意圖/取自pixabay)
▲會念書很了不起嗎?眾人「 6 字」揭走跳社會關鍵。(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以前爸媽、老師,甚至是親戚朋友們總是會在耳邊嘮叨,要好好要用功讀書,以後才能有好發展,但事實真是如此嗎?近日有網友就在 PTT 問及「會念書是很了不起的事嗎?」掀起一陣熱議,其中,不少人紛紛直指「有錢才是真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 PO 在 PTT 閒聊版發文寫道,「程度好的『群嘲』程度不好的,我很吃驚。我過去不知道有這種狀況,學校是不允許有這種態度的,所以在 PTT 看到,說真的實在很吃驚。我想,這或許是代表一種真實反應。PTT 是社會縮影吧?有各式各樣的人性對吧?」

而這就代表社會亦是如此嗎?原 PO 接著便詢問大家「1.會念書是很了不起的事嗎?2.很多會念書的人就自認為高人一等嗎?3.社會風氣一直都是這樣嗎?4.瞧不起不會念書的人是不是?是最近這 10 年這樣,還是 20 年前就這樣?那 30 年前風氣是這樣嗎?」

此文一出,隨即引發網友熱烈迴響,許多人一致認為,出社會走跳關鍵是「錢」,紛紛留言「現在社會會賺錢才是了不起的」、「有錢才是真的,很會念書只是沒啥用的虛名」、「學校不允許?還有讀書只是為了賺錢,沒什麼了不起的」、「念書不了不起,有錢才了不起,懂嗎」、「不管書讀得好不好,錢最重要」。

不過也有網友分析指出「不一定,但這個問題通常是書念不好的人在問的」、「會念書在學校很了不起,但在職場上要的不是會念書」、「有些沒讀書的人以為大家看不起,其實沒人在意」、「看人啦,像有些有錢人,書讀得一般般,還非常有自信的說自己很會讀書,可能是有錢人的自信」、「跟你講啦,你在那種第一志願環境會發現會讀書的根本不會看不起別人,因為他們根本不在乎那些弱的人」、「可以不會念書,但基本的邏輯智商不太好讓人溝通很累就會煩」、「各方面只要有一項特別強就很吃香」。(編輯:許苡晴)

▲網友於 PTT 貼文。(圖/翻攝自PT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