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施孝瑋/108年度國防部報告書要告訴你的事

▲因應國軍未來人力調整,陸軍新編成聯合兵種營就是依照目前人力結構對地面兵力做出編制縮小、機動部署接戰的調整。(圖/軍聞社提供)
▲因應國軍未來人力調整,陸軍新編成聯合兵種營就是依照目前人力結構對地面兵力做出編制縮小、機動部署接戰的調整。(圖/軍聞社提供)

文 / 施孝瑋

國防部公布了108年度國防報告書,108年版國防報告書分為五篇,分別是安全環境、國防戰力、國防自主、國防治理與榮耀傳承。國防報告書是國防部對民眾的施政說明,為國防部在政府政策指導下在過去兩年內的成果報告。這個成果報告的視角,由大至小、自巨而微。在安全環境中的戰略態勢中特別強調美國印太戰略成形,強調「我國應充分發揮地緣戰略優勢及戰略預警功能,結合共同價值國家,建構安全合作機制加以應對,以確保區域安全與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報告書安全環境篇的基本設定是美國將北京視為「挑戰美國全球領導地位的修正型大國(revisionist power)」,並將其界定為戰略競爭者,顯示中共的崛起,已成為美國最關切的安全挑戰。川普政府於 2017 年提出「自由與開放的印太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FOIP) 」願景後,強化與日本、澳洲、印度及其他盟邦與夥伴的外交戰略鏈結、 提升與區域國家之軍事交流、維持國際海域航行自由,以及力促和平解決爭端等。認為美國印太戰略和北京一帶一路戰略於印度太平洋地區的交互作用,未來在台灣周邊與南海,會成為這兩大戰略中交集最多的區域,也是我國要能在此發揮槓桿中支點作用的地區,成為友好國家重要的支柱。

但是相比之下,美國在區域內的主要盟邦,因為美中貿易大戰的影響,對印太戰略的迴響並不如我國積極。因此今年度國防報告書中期望印太地區的國家,能在美國領導之下成為新的聯盟,但筆者認為短期內效果可能不盡如我國的預期,因此政府也應對此有所應對方案。

▲108年度國防報告書的安全環境,設定在美國將北京視為「挑戰美國全球領導地位的修正型大國」,並將其界定為戰略競爭者,已成為美國最關切的安全挑戰。(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除印太戰略之外,108年度國防報告書也對中共在軍事實力的提升,戰略發展,由「被動反擊」逐步走向「主動先制」有所描述。分析各軍種在軍改之後,陸海空軍要由本土防衛走向全域防備、遠海防備與攻守兼備、二砲與戰略支援部隊要能從全域懾戰戰略與「體系融合、軍民融合」中,走向戰略制衡能力與強化關鍵領域及新型作戰力量發展。既然要走出去,台灣周邊的共軍活動就迭有增加,除進行戰場經營外,也向外展示共軍的軍事能力。

一般民眾會感興趣的,會是國防戰力與國防自主,因為這部分是國軍建軍效果的呈現。國防戰力的在國軍使命篇中,國防部清晰宣示台澎防衛的戰略指導為依「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指導,發展「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整體防衛構想。因此在防衛作戰中要能夠利用對我方有利且熟悉的地理環境優勢,以「創新/不對稱」的思維,將我方的防衛力量發揮至最大。也在此戰略指導下,未來防衛作戰首重「戰力防護」。因為敵我雙方距離短,我方遭到攻擊軍攻擊時,第一時間就會遭遇對方徹底攻擊,因此三軍的戰力保存成為重要課題,一旦現有戰力在對方一開始的全面大規模攻擊中無法做最大保存,後面就無法持續作戰,因此在對手高強度攻擊下的戰力防護對國軍至關重要。

▲由於大陸將其武裝力量由過去的本土防衛型,轉化為攻守兼備型,因此常態性的前往菲律賓海進行演訓,也對國軍形成前後夾擊的態勢。(圖/108年度國防報告書)

過去台澎防衛作戰「殲敵於半渡、滅敵於水際」的構想,一直反映到今日國防報告書中的濱海決勝和灘岸殲敵。我方台澎防衛作戰的戰略指導,一直奠基於敵方若要攻下台灣,就必須對台灣進行兩棲登陸作戰。因此我方若對可能進行兩棲登陸的部隊,在海上對其做最大攻擊,使其無力登陸或僅剩少數兵力能進行登陸才能打贏,因此對於我方就是絕不能讓敵軍登陸成功。但隨著對手的現代化,未來防衛作戰可能面對敵人進行特戰式的垂直登陸、或是快速登陸,以及掩護登陸部隊的戰鬥直升機臨空。因此我們近期軍購中,向美國申購包含M1A2主戰車、便攜式防空與反戰車飛彈,代表未來戰爭型態可能的改變,海峽可能越來越不成為攻擊軍阻力,因此我們必須對共軍新型登陸作戰的可能,調整應對戰術。

另外國軍員額減少後,反映在編裝上,新版報告書的戰力發展這一章中,強調了未來國軍編制將朝向「強化聯戰編組」調整,地面部隊配合武器裝備籌獲期程,朝「聯合兵種」編組,最新的聯合兵種營就是將過去聯兵旅的建置,改編為聯合兵種營;憲兵部隊朝「特戰化、快速反應化」編組;後備部隊朝「灘岸守備、重要目標防護及反空 ( 機 ) 降」編組,適切調整組織編裝。顯示軍方在地面部隊因應員額減少,募兵不足的情況下,以減少人員編制、建置小型化,並且搭配提升火力與機動部署,因應可能的地面作戰。

兩岸在我方堅持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對岸堅持一國兩制的統一下,雙方在政治分歧日強,以及在國際環境的變化,發生軍事衝突的機會可能會增加的情況下,國防部面對日漸嚴峻的防衛態勢,地面部隊特戰化、海空兵力的強化戰力保存和面對「首戰即決戰」未來決戰態勢,108年度國防報告書看出了這些大方向。

▲為因應未來台海可能發生的衝突,政府積極推動各種的國X國造與外購武器,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作者: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