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倉馬祖銅像「漂流」彰化 賴峰偉:啟動回澎安置

▲賴峰偉說大倉媽祖銅像「漂流」在彰化期間,縣府一共支付廠商5百餘萬租金,應儘速將銅像運回澎湖,啟動安置地點的評估作業。(圖/澎縣府提供,2019.09.18)
▲賴峰偉說大倉媽祖銅像「漂流」在彰化期間,縣府一共支付廠商5百餘萬租金,應儘速將銅像運回澎湖,啟動安置地點的評估作業。(圖/澎縣府提供,2019.09.18)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縣議長劉陳昭玲、澎湖縣長賴峰偉17、18日先後至彰化,現場會勘6年前鑄造完工的大倉媽祖銅像存放狀況,賴峰偉表示,大倉媽祖銅像「漂流」在彰化期間,縣府一共支付廠商5百餘萬租金,縣府與議會一致認為應儘速將銅像運回澎湖,並同時啟動安置地點的評估作業,目前將朝一步到位方向規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91802
▲大倉媽祖銅像不含基座高達48公尺,為世界最高的媽祖銅像,廠商應工程需求先組裝頭部及3分之1胸身。(圖/澎縣府提供,2019.09.18)

據了解,大倉媽祖銅像鑄造完成後,因工程停擺留置在鑄造廠內,賴峰偉為瞭解媽祖銅像保存狀況,18日下午專程至存放處勘察。「弘胜企業公司」總經理朱昌永表示,大倉媽祖銅像不含基座高達48公尺,為世界最高的媽祖銅像,廠商應工程需求先組裝頭部及3分之1胸身,前縣長王乾發曾主持過鑄造完工典禮,但因政策變更,只能原處存放,其餘銅片則暫置彰化倉庫及大倉島。

108091803
▲大倉馬祖銅像呈現黑褐色為銅氧化後的原色,未來考量澎湖風大、鹽份高,將塗上5層抗氧化金漆,並規劃每年清洗一次。(圖/澎縣府提供,2019.09.18)

賴峰偉在朱昌永引導下,仔細查看銅像狀況,並詢問銅像為何呈黑褐色。朱昌永解釋,黑褐色為銅氧化後的原色,未來若於大倉安放,考量澎湖風大、鹽份高,將塗上5層抗氧化金漆,並規劃每年清洗一次,至於高空清洗可採用風力風電機的保養人力,在保養技術上不成問題。

賴峰偉參觀後表示,大倉媽祖銅像清雅肅穆,是一件讓人驚嘆的藝術品,且媽祖文化是世界重要的文化資產,許多地方都在積極發揚其價值,甚至爭取媽祖文化的正統。澎湖擁有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漁民生活又與媽祖息息相關,卻讓大倉媽祖銅像流落外地,令人惋惜。

108091804
▲長劉陳昭玲率團至台灣本島進行縣政觀摩,首站同樣安排至彰化關心大倉媽祖銅像現況。(圖/澎縣府提供,2019.09.18)

澎湖縣議會一行人則在17日,由議長劉陳昭玲率團至台灣本島進行縣政觀摩,首站同樣安排至彰化關心大倉媽祖銅像現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