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可救100人早逝! 環團籲電子業轉用再生能源

▲今(18)日上午綠色和平前往2019國際半導體展表達「用綠電才健康」訴求,呼籲電子業儘速轉用綠電。(圖/綠色和平提供)
▲今(18)日上午綠色和平前往2019國際半導體展表達「用綠電才健康」訴求,呼籲電子業儘速轉用綠電。(圖/綠色和平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今(18)日公布《電子製造業黑成本》報告,揭露台灣電子製造業用電產生的空汙危害。研究指出,台灣電子製造業若是全部使用再生用電,將可每年為全台減少約100例因罹患肺癌、中風等慢性疾病而早逝的案例;若換算潛在健康衝擊的經濟成本,更可以替全民省下每年新台幣91.34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唐安指出,台灣的電子製造業在全球經濟結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高產值背後卻是極高的電力耗用,根據調查,過去15年全台51%用電需求成長就來自電子製造業。

唐安表示,根據綠色和平5月推出的「台灣綠色電子製造企業評比」,多數企業使用再生能源比例低,絕大部分低於5%,同時缺乏積極的再生能源目標與時間表;其中,台積電是全台用電大戶,但再生能源佔比僅7%,且有大部分用電就來自燃煤電力。

綠色和平空氣污染議題資深全球專案主任糜偉(Lauri Myllyvirta)指出,電子製造業依賴高污染的燃煤電力,不僅讓民眾暴露於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標準的惡劣環境之中,也為社會帶來龐大的健康成本。

糜偉表示,根據國外空氣污染調查網站State of Global Air調查,台灣人平均壽命就因為空氣汙染減少7個月;另根據存流行病學研究,當PM2.5濃度上升10微克/m3,因肺癌致死的風險上升14%。

綠色和平研究表示,電子業若將電力來源改成再生能源,預估每年將可減少100件因空污罹患慢性病、提早死亡;若台積電轉用再生能源電力,每年可能減少31件因空污提早死亡案例。

研究指出,台灣電子製造業若轉用再生能源,空氣污染相關的潛在健康成本可以為所有電子製造業省下每年91.34億元,電子業年收益超過5兆元;可為台積電約每年28.14億元,台積電年收益近兆元。

糜偉表示,研究發現當台灣電子製造業轉用再生能源時,年平均二氧化氮(NO2)最大可減少到0.2微克、細懸浮微粒(PM2.5)最大可減少0.16微克,對中南部地區減少的影響最為顯著;此外,當用電大戶台積電轉用再生能源時,年平均二氧化氮(NO2)最大可減少到0.9微克、細懸浮微粒(PM2.5)最大可減少0.05微克;由此顯示,若企業主動轉用再生能源,預計將可顯著減少空氣污染對民眾的衝擊。

糜偉強調,國際品牌包括Apple、HP、Google、三星等企業,已訂定逐步達成100%再生能源的目標,也推動其全球供應商轉用再生能源,像是Apple最新發表的iPhone 11,組裝過程已100%使用再生能源。

綠色和平指出,加入Apple的清潔能源供應鏈計畫的台灣業者,所使用的再生能源電力占比絕大多數低於5%,在台灣所使用的再生能源電力更是極低,無法有效降低自身所帶來的大量碳排與空污,不僅難以減緩氣候變遷,更會對民眾健康造成衝擊。

綠色和平呼籲,台灣電子製造業務必正視繼續仰賴燃煤發電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應訂定積極的中長期再生能源占比目標及時間表,主動取得再生能源電力;用電量高的電子製造業若能儘早提高再生能源的電力占比,不僅減少對民眾的健康風險,也能穩固在國際供應鏈上的一席之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