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有機認證 打造大溪友善農業村

除了要守護消費者的健康,更要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塊乾淨不受化學污染的土地。(圖/徐浩一攝)
除了要守護消費者的健康,更要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塊乾淨不受化學污染的土地。(圖/徐浩一攝)

轉載:初聲記者/綜合報導

人的一生當中會吃到多少化學呢?而這些化學物質又有多少會傷害到土地呢?桃園市大溪區蔬菜產銷班第十班就是秉持著這樣的概念,期待能讓人吃進乾淨、純天然的自然蔬菜,不施灑任何化學藥劑、化學肥料,以有機的方式種植稻米、南瓜等作物,儘管會面臨更多蟲害而導致產量銳減,仍為了自己心中的理念而咬牙堅持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司閎 有機農業的先鋒

楊司閎,大溪第十班產銷班的前任班長。本身是美國加州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在美國生活六年多,直到一九九七年才回來台灣,回國後在服務業、電子業都有任職過一段時間,但因為在同業惡性競爭中感到心寒,認為農業環境純樸 ,在二O一O年時離開職場捲起衣袖,下到鄉野田間,開啟自己的農業之路。

秉持將天然無毒的食物帶給消費者的理念,毅然決然投入到有機農業之中,然而有機農業不僅成本比一般農作高出許多,更需要一定的技術門檻,因此楊司閎在這過程中也是付出很大的心血。

有機種植就是不能使用農藥、除草劑等化學工具,這點對作物成長有很大影響,不僅會讓作物周邊都有雜草圍繞,有機作物被蟲害侵擾的問題比一般種植法還嚴重許多,常常導致有血本無歸的情況發生;且要是碰到接連幾天的陰天甚至是雨天,都會造成作物被水泡爛,使得本來就產量不高的作物更增添許多變數。

對於病蟲危害,尚可透過建立溫室的方式來防治,但成效還是不會比直接噴灑農藥來得有效,「若是我一下農藥,蟲明天就沒有了;但我有機也沒有了。」短短幾句話卻也道盡堅持有機種植的無盡辛酸,這些有機種植帶來的問題,楊司閎多是以「苦撐」的態度面對,撐過的作物就能讓自己有所收入,要是都沒有作物挺過就只能安慰自己時機不好,將一切苦楚往自己肚子裡吞。

為了理念而種 第十班的經營策略

在人賴以維生的土地上施灑這麼多化學物質對整個環境真的好嗎?對人體又真的沒有壞處?這兩個疑問句,促成桃園市大溪區蔬菜產銷班第十班的成立。

為了更加向消費者推廣有機農業的好處,楊司閎與當地一群懷抱相同理念的大溪農民,共同組建大溪第十班有機農業產銷班,不僅要建立起產銷班的知名度,更要帶領後代接班的年輕人拼出一條通往成功的道路。而班員鍾吉灣也說,由於楊司閎學歷最高,加上投身有機農業的時間較久,因此便被大家推選為班長。

現在的第十班班員有二十多位,整體種植作物高達六十多種,包括有機稻米、有機小黃瓜、有機南瓜、有機竹筍、有機高麗菜等,楊司閎表示,第十班非常歡迎種植不同品項的農民來加入,但首要條件就是必須採用有機種植的方式;另外,在班員陳評煌的建議下,第十班的經營方式是採用系統性的管理。

班員陳評煌說,若產銷班班員都只種植同一作物,會導致供貨品項過於單一,更會面臨價格崩盤的危險,所以系統性管理便是至關重要的,由陳評煌負責整合資源與分配種植作物,班員在開會期間提出自己欲種植的品項、所需時間等,而陳評煌會整合大家意見,統一育苗後再以各個班員的專長為主,去分配每個人負責的作物。

在機器設備採購方面則是採取統一購買的方式,楊司閎說,統一購買可以達到以量制價的效果,能替班員們省去許多多餘不必要的開支,更可以將這些省下來的金錢投入在生產之中。

統一育苗也是第十班經營策略的關鍵。攝影_徐浩一 統一育苗也是第十班經營策略的關鍵。攝影_徐浩一

有機認證 打造第十班的「康莊」大道

為了保證食物口味,許多人會在食物生長過程或製作過程中增添許多化學物質,但這樣對土地與人體的危害都是肉眼看不見的,第十班就是想要種出讓人吃進身體中不會產生問題的蔬菜,同時也要留下乾淨的土地給下一代。

楊司閎說,第十班算是最早開始做有機驗證的產銷班,驗證過程需全程符合驗證規章的規定,驗證單位會隨意抽取菜園中的蔬菜作稽核,共會檢驗兩百三十多種的農藥殘留,若不符合規定,將會扣銷第十班的有機標章,更會有巨額的罰款。

有機農業也獲得許多企業、學校的支持,目前第十班的銷路主要是在賣場、超市、百貨公司,或是像學校單位的營養午餐等等,也有以產銷班所在位置的「康莊路」命名,成立品牌「康莊有機聚落」,來打響自家作物在市場中的知名度。

「我們是在做理想啦!」楊司閎這樣說到,有機農業是一門極高難度的種植方式,除了要具備高超的技術,更還要有能夠堅持到底的傻勁,楊司閎表示,儘管收入常常無法與消耗掉的成本成正比,第十班還是咬緊牙關,為了自己的理念與夢想而努力奮鬥下去。

除了要守護消費者的健康,更要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塊乾淨不受化學污染的土地。攝影_徐浩一

採訪側記

為達成自己的夢想,一個人會願意付出多大的心血?第十班秉持著推動食品安全、不污染大自然的理念,選擇從事有機農業,即使收入根本無法與消耗掉的成本成正比,仍不願意放棄自己的初衷。我印象最深的點是,明明大家的話題是在討論自己的作物又有多少毀在害蟲底下,聽起來是非常慘痛的故事,大家卻以一個談笑風生的方式講述著,頓時有種超然物外之感,讓我不由得敬佩三分,究竟是這些人是擁有多大的信念,才能讓這些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能如此輕描淡寫地帶過。另外也要特別謝謝簡榮昌理事長與鍾吉灣先生,在採訪完後還特地帶我們參觀農園,讓這些採訪的故事能夠真實呈現在我們眼前,獲益良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