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無郭瑜」到底是好是壞

▲郭台銘宣布不角逐 2020 年總統大選。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郭台銘宣布不角逐 2020 年總統大選。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錢震宇

沒有郭台銘後的韓國瑜,我姑且稱之為「無郭瑜」。「無郭瑜」的狀況到底是好是壞,我認為不太樂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董決定不選2020總統,讓藍營人士鬆了一口氣,認為避免了分裂的危機,卻沒想到更大的危機才正要開始,就是「選情的危機」。郭不選後,媒體及輿論幾乎一面倒的認為這對蔡英文選情有利,有媒體更做民調指蔡英文支持度高達49%,韓國瑜只有32%,兩人相差17%。連支持郭台銘的「老虎軍團」粉專都發文表示,絕不投給韓國瑜。

這樣的狀況點出了韓國瑜選戰的侷限性,更凸顯了韓國瑜最大的三個問題,第一、拓票能力不足;第二、韓粉及郭粉間互斥性太高;第三、韓郭間毫無溝通管道或調人。

藍軍支持者的分裂從初選開始至今都沒有癒合,黨中央顯然無力去抓住兩邊的支持者,也絲毫無法約束郭韓兩人的支持者,結果變成「大家跟著參選人走,不是跟著黨中央」,也因此即便郭不選了,支持者回流到韓國瑜身上極為有限,還喊出「非郭不投、無郭出遊」的口號,「一增一減,蔡英文成了郭不選的受益者」。

民調或有機構效應,也可能被綠營操作,導致支持度失真,但可以確定的是郭台銘不選後,支持者或者觀望、或是失望,或者轉向。對於韓國瑜來說,這些人過去他難以觸及,更沒有管道,隨著郭董的退出,韓國瑜要接收這群人,更顯艱難。

郭台銘確定不選後,國民黨少了迴旋跟棄保的操作空間,雖然表面上是藍軍定於一尊,氣勢應該高漲才對,但實際上這樣的一尊只是假象,支持者沒有融合的話,還是白搭。這點,初選時就有人點出韓國瑜無法吸引到「知識藍」、「經濟藍」的支持,這不是分化、也沒有歧視,這就是現實,任何一個想要競逐總統大位的人都要設法擴大自己的群眾面向。遺憾的是,韓國瑜始終沒有補足這塊。

這些問題,我想韓國瑜及他的團隊都知道,也不是不想改善,只是有沒有真的有心要做。韓國瑜要想當選,就不能只沉浸在韓粉的吶喊跟嘶吼中,不能只有市井及庶民替他說話、更不能只有失言的話被外界傳唱,「韓國瑜要贏,就必須大力爭取過去他碰不到、不熟悉的群眾認同,調整自己的選戰節奏,開始關照除了韓粉以外的人」。

郭台銘雖然是政治素人,但初選時也打出自己的風格及形象,支持者的頭像非常清晰;反觀韓國瑜,初選後形象受到限制,選戰定位及政策論述打不出來,講起話來綁手綁腳,小失誤不少,氣勢也削弱許多。

時間不多了,韓國瑜該好好重新檢視選戰策略,「沒有郭台銘之後的韓國瑜要證明自己真的有能力,也願意傾聽,至少就從採納郭董的政見開始做起」。畢竟大家都是「中華民國派」,目標都是一致的,對手就不應該是彼此,不是嗎?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