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全面禁止電子菸 台灣加強限制電子菸販售

印度週三通過法令,全面禁止電子菸製造、進口及販售,引發當地醫生以及投資人的正負面聲浪。(示意圖 |Shutterstock)
印度週三通過法令,全面禁止電子菸製造、進口及販售,引發當地醫生以及投資人的正負面聲浪。(示意圖 |Shutterstock)

英文中國郵報 / 綜合報導

在台灣到底可不可以抽電子菸呢?基本上台灣是禁止販售電子菸的。根據衛生部食品藥物署說明,電子菸產品若含有尼古丁,需向政府機關登記申請販售許可證,但食藥署也強調目前政府尚未頒發任何許可證,警告民眾切勿使用電子菸當作戒菸產品。隨著電子菸在全世界各地蔚為風潮,許多因吸電子菸的致死案例增多,各國也開始關注電子菸對人體的危害,並制定法律管理電子菸的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週三,印度聯盟理事會通過法條,禁止電子煙製造、進口、流通和販售,並且提議若違反此條例應處以罰金並求刑,這項決策引起了德里的醫生和電子煙投資人的各種反應聲浪。

印度週三通過法令,全面禁止電子菸製造、進口及販售,引發當地醫生以及投資人的正負面聲浪。(圖取自AP Manish Swarup) 印度週三通過法令,全面禁止電子菸製造、進口及販售,引發當地醫生以及投資人的正負面聲浪。(圖取自AP Manish Swarup)

理事會的決定引起許多商會和電子菸產業相關的利益關係人強烈抨擊,因為他們認為政府公布的電子菸禁令非常的嚴苛,並指控禁令是為了保護那些傳統菸商的利益。另外,他們也控訴政府剝奪大家使用比較安全的抽菸方式。

印度醫院呼吸系統科醫師Gyandeep Mangal 說道:「很慶幸理事會禁止與香菸一樣有害的電子菸。雖然電子菸不含菸草,但內含的液態狀尼古丁可能會導致癌症、肺部以及心臟疾病。」

「所以吸電子煙並沒有比一般香菸安全。除了尼古丁之外,裡面含有其他同樣對人體有害的成分。」

印度週三通過法令,全面禁止電子菸製造、進口及販售,引發當地醫生以及投資人的正負面聲浪。 (示意圖 |Shutterstock) 印度週三通過法令,全面禁止電子菸製造、進口及販售,引發當地醫生以及投資人的正負面聲浪。 (示意圖 |Shutterstock)

他補充道:「事實上那些抽香菸的人不但沒有戒菸,吸電子菸的同時也繼續抽傳統香菸。所以我們可以說電子煙和傳統香菸一樣有害。」

稍早,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對電子菸的使用祭出紅牌警告,並且提出研究表示,電子菸很有可能造成人體對尼古丁成癮。

印度北部醫院Paras Healthcare的醫生Dharmider Nagar說道:「最近在美國因抽電子菸而致死的案例,讓我們對電子煙可能內含的有毒化學物質打上問號。」

另外,他補充道:「假電子菸可能流傳於市面上,且在這些致死案例調查還沒有一個結論之前,我們還是不能把電子煙當作戒菸的解決辦法。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更多雙語新聞請看英文中國郵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