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走過20年 夢幻草嶺潭、大飛山成為永遠印記

▲草嶺走山後留下了世界自然奇景。(圖/記者郭春輝攝,2019.09.20)
▲草嶺走山後留下了世界自然奇景。(圖/記者郭春輝攝,2019.09.20)

記者蘇榮泉、郭春輝/雲林報導

九二一大地震走過20年前夕,讓雲林人記憶猶存的不只是當年造成80多位雲林人死亡,近千間房屋全倒,其中以斗六中山國寶及觀邸大樓倒塌造成34人死亡,草嶺堀沓一帶出現大飛山,奪走30多條人命最為殘烈,其地景變化更成為雲林人永遠的印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走過20年來,災區早已重建,但卻留下草嶺大飛山世界奇景及政府在大飛山附近設置地震紀念地警世,而當年崩山造成的揠塞湖─新草嶺潭出現二年後雖然消失,但卻是雲林人永遠的印記。

九二一雲林走過20年1 ▲草嶺九二一國家地震紀念地喚醒20年前草嶺大飛山擎天一震記憶。(圖/記者郭春輝攝,2019.09.20)

九二一大地震是台灣近百年來最嚴重的天災,奪走二千多條人命,五萬多間房屋全倒,經濟損失近三千億元,也是自二戰後台灣最嚴重的天然災害。

九二一當年在雲林造成的傷害不輕,包括死亡人數85人,僅次於台中縣市、南投及台北市,尤其斗六中山國寶及觀邸大樓高達34人及古坑草嶺堀沓簡姓家族29人及附近居民共30多人因走山被拋至嘉義縣葬身谷底,成為雲林最慘烈的災區。

走過20年後,昔日的災區早已重建,但歷史的傷痛讓人記憶猶存,尤其目前在古坑草嶺堀沓一帶走山的位置,這處「大飛山」已成為世界自然奇觀,成為九二一雲林永遠印記。

▲攝影師連永旺空拍的草嶺走山及形成新草嶺潭樣貌,留下當年大地震珍貴畫面。(圖/記者郭春輝翻攝,2019.09.20)

此外,九二一地震後,中央花了二千多萬元在大飛山一帶設置「九二一國家地震紀念地」,這些年來遊客來到紀念地,除對地震時大飛山出現的自然奇景感到驚嘆外,同時也對自然的力量無不感到肅然起敬,但如今因交通不便,遊客稀少。

縣府工務處表示,這些年來原本顯得荒蕪,通行不便的的紀念地,隨著20年的到來,去年古坑公所已將通往紀念地農路維修,讓遊客更方便前往地震地追憶,感受大自然反撲的力量。

而草嶺另一令雲林人難以忘懷的是,地震造成走山後,因山崩阻斷清水溪,清水溪自然形成一處揠塞湖─新草嶺潭,當年縣府還規劃相關法規要經營管理,沒想到二年後一次颱風,揠塞湖逐漸溢流而消失,如今只能從攝影師連永旺當年空拍留下的照片尋找記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