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孕婦赴美產子大賺百萬美元!陸女財產全充公面臨重刑

▲月子旅遊是許多外籍婦女幫孩子取得美國公民權的手法之一。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月子旅遊是許多外籍婦女幫孩子取得美國公民權的手法之一。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赴美產子是包含華人圈在內不少國家,為了讓孩子取得綠卡的做法,也引發不少爭議。自從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受到其政府反移民的政策方針影響,希望能取消出生公民權的規定,美國司法部門也加緊取締被稱為「月子旅遊」( Birth Tourism )的仲介商業行為。外媒報導,近日加州就有一名經營月子中心的大陸籍女子向當地司法單位認罪,稱自己確實串謀移民及簽證詐騙,除了牢獄之災,財產也幾乎全數被「充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加州一名華裔少婦,因承認以非法手段幫助外籍孕婦赴美產子取得公民權,而面臨刑責。(圖/翻攝自美國司法部官網)

根據美國司法部 17 日公布的網站信息,該名陸籍女子是 41 歲的李冬媛( Dongyuan Li ),2013 年至 2015 年間,她在加州歐文市( Irvine )經營「優孕月子度假會所」( You Win USA Vacation Services Corp ),每人收取 4 至 8 萬美元的價碼,協助外籍孕婦,特別是來自大陸的女子赴美生產,讓其子女日後取得美國公民身份。

據悉李冬媛的月子中心短短 2 年間就有超過 500 名孕婦「光顧」,賺進了數百萬美元。為了讓客戶能順利入境,李冬媛還有專門的教戰守則,如教導孕婦如何向美國入境部門人員撒謊,將逗留時間從 2 週變為超過 3 個月,待孩子出生後,還會協助她們取得公民身分,以及後續父母如何藉著孩子移民美國。李冬媛還坦承,因為夏威夷通關較容易,所以會安排顧客先從大陸飛到夏威夷,再從夏威夷飛往洛杉磯國際機場。

然而,美國聯邦政府人員在 2015 年突擊檢查加州多處與「月子旅遊」有關的地點,李冬媛因此被捕,於今年 1 月被起訴,並於近日鬆口認罪,據了解,李冬媛是第 1 個認罪的被告,另還有 10 多人仍然在逃,包含月子中心的客戶。



在過去幾十年,由於美國的世界強權地位及多元民族特性,吸引不少人前仆後繼去追尋美國夢,美國公民資格甚至曾被拿來當作抽獎活動的獎項。在「月子旅遊」的手段中,常見的孕婦大多來自俄羅斯和中國大陸,不只在加州,還有西雅圖等地也是「月子旅遊」的主要據點,並有專門公司在海外「打廣告」宣傳拉生意。

月子旅遊的氾濫程度,讓許多當地人嘖嘖稱奇,直言住家周遭常突然出現很多孕婦。但更深層的社會問題,對許多本地居民而言,「月子旅遊」的顧客並沒有在美國正常繳稅,但他們的孩子卻能在國內與別的孩子競爭資源;而且檯面下運作的月子旅遊中心,可能遠超被報導的數目。

在美國生產本身並不違法,但包含李冬媛在內,許多月子中心的業者和顧客,卻在申請簽證時,造假赴美的原因,因而觸犯法律。李冬媛的量刑聽證會將在今年 12 月舉行,目前當局已將她 85 萬美元的資產、價值逾 50 萬美元的房屋及數輛房車充公,不但賺來的錢化為烏有,還可能面臨最高 15 年的徒刑,得不償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