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年砸逾11億元 近6000身障機構服務員加薪

▲衛生福利部將透過調高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補助,留才留人,維護服務品質。估有5,996名服務人員直接受惠,平均每人每月調薪2000元。(圖/NOWnews資料照片)
▲衛生福利部將透過調高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補助,留才留人,維護服務品質。估有5,996名服務人員直接受惠,平均每人每月調薪2000元。(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今(20)日表示,將透過調高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補助,留才留人,維護服務品質。估計有248家身障機構、5,996名服務人員直接受惠,平均每人每月調薪2000元,每年將增加約11.2億元經費。另外,也放寬使用日間照顧服務的身心障礙者請領生活補助,最高每人每月可領8,499元不等的生活補助,估至少有3000人受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指出,「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服務躍升計畫」,獎助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加值特別處遇費」,全日型住宿機構每人每月獎助新台幣6,000元,夜間型住宿機構及日間服務機構每人每月獎助3,600元。希望提高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補助,留才留人,維護服務品質。

而這項計畫估計有248家身障機構、5,996名服務人員直接受惠,也讓機構服務的1萬8,009名弱勢身心障礙者得到更安心的照顧。此外,也同時放寬使用日間照顧服務的身心障礙者可以請領生活補助,依其家庭經濟狀況及障礙程度,核發每人每月3,628元至8,499元不等的生活補助,預估至少有3000人受益。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出,由於身心障礙者的家庭經濟負擔較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收費向來維持定額收費,但是近來福利機構面臨人員招募不易及薪資過低之問題,也因此決定讓受獎助的機構可以運用這筆獎助經費,調高工作人員薪資,也讓現有工作人員安心留任。

計畫指出,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所聘用各類人員薪資必須配合調高平均每月2000元,例如社工、教保、護理等甲類專業人員,自108年9月起,每月薪資應調高至34,000元。

而在身心障礙日間照顧機構接受服務的民眾,自109年1月1日起,可以攜帶身心障礙證明及國民身分證,向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提出申請,經審查符合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家庭總收入及財產在一定金額以下者,即可獲得該項補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