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吳釗燮還要斷交幾國才下台?

▲吉里巴斯決定與台灣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舉行記者會說明。(圖/記者陳明安攝)
▲吉里巴斯決定與台灣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舉行記者會說明。(圖/記者陳明安攝)

文 / 唐湘龍

吉里巴斯走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杜琪峰請辭了。

Lamigo猿賣了。

這三件事,是同一件事。大家一起謝謝蔡英文。這是蔡英文送給台灣人的禮物。

這三年,我們已經收到了太多太多的禮物。如果不是蔡英文,如果不是民進黨,這些事都不會發生。

遺憾的是,這些事都是不可逆的。一旦發生,都沒有修補的機會。一條鐵律:對民進黨越有利的,對台灣越不利。沒有意外。

才剛送走索羅門。頭七都還沒到。法事都還沒做完。吉里巴斯又死了。蔡英文三年四個月,第七個斷交國。吳釗燮兩年任內,第六個。中華民國邦交國只剩下15個。還稍微有點重要性的國家,頂多兩三個。這個政府,還算個政府嗎?這個國家,還算個國家嗎?這個總統,還算個總統嗎?

總統是民選的。外交、两岸、國防、情治都是總統的特權。邦交國快斷光了,總統死皮賴臉,指著中共駡:一切都是錢。跟我們斷交的,沒有一個不是貪圖榮華富貴。沒有一個不是被錢買走的。怎麼這麼不幸?每一個中華民國的邦交國,都有視錢如命的劣根性。中華民國總是遇「國」不淑。

四年前,痛罵、羞辱「外交休兵」。現在呢?馬英九八年, 23個邦交國,只跑掉一個甘比亞。現在呢?死在蔡英文手裡的邦交國,已經「國」繁不及備載。這叫做維持現狀?什麼東西呀?什麼樣的政黨、政客,可以唾面自乾、厚顏無恥到這種地步?

不到一個星期,連續辦兩場「外交告別式」,主持人竟然都是同一個:吳釗燮。看到這種畫面,不會上火嗎? 3分之一的邦交國都死在同一個外交部長手裡,這個外交部長,竟然還在位置上面,竟然換不掉,民進黨都死光了嗎?

那個住在日本的謝長廷呢?那個住在德國的謝志偉呢?還有那個更年輕,住在法國的吳志中(吳榮義的兒子)呢?科班出身的職業外交官,在最艱困的外交戰場死傷殆盡,這些政治正確、論功行賞、子承父蔭的外交政客一個一個派駐到最舒服、最高級、待遇最優渥的好地方當大使,連29歲的口譯哥都可以直接派駐到美國當政治組組長,這是什麼道理?有沒有天理?邦交國斷了七個,這些人這麼厲害,整天說三道四,講一堆風涼話,沒有一個可以回來救火嗎?

所羅門的戰略地位很重要。不必外交部講,唐湘龍就講的很好了。吉里巴斯呢?吉里巴斯海拔不高,幾個小島,已經被海水淹沒,從地球表面消失,但是,這終究是一個剛好在赤道、國際換日線交匯處,同時跨越南半球、北半球、東半球、西半球的國家,人口不多,資源不豐,連淡水都沒有了,只能等老天爺下雨,接著雨水喝。這種國家,對北京,沒有這麼重要,竟然也能發動「突襲」,這樣的外交部,還不丟臉嗎?

為什麼不把那些很厲害、很厲害的外交政客派到這些艱困的地方?

吳釗燮請辭了,不意外。蔡英文慰留了,不意外。這兩個人是怎麼樣?演雙簧嗎?苦肉計嗎?都已經演第六次了,自己演不膩,觀眾看得都快吐了。蔡英文慰留,有什麼奇怪的?這本來就不是吳釗燮一個人扛得起來的。這根本就是蔡英文的錯。蔡英文慰留,只是擔心如果吳釗燮走了,以後的外交怒火就全部燒向自己身上。蔡英文只是把外交部長當作自己的遮羞布。

可是,吳釗燮竟然再度「被慰留」成功,這真是不可思議。要怎麼樣的臉皮,才能夠用一種視而不見、生悶氣的態度,面對自己一而再再而三成為外交戰場上的敗戰投手?政務官之無恥,是為國恥。

太平洋島國雖然小,但是,湊個邦交國數目,勉強也過得去。最多的時候,中華民國在太平洋有十一個邦交國,這些幾乎都是上個世紀八零年代之後,才紛紛獨立建國的小國家。但是,短短30年,現在只剩四個了。唐湘龍都可以預告,其中的兩個,帛琉、馬紹爾不會斷交。這兩個都是美國的托管地獨立,到現在為止,仍然是美國的工具。國防、外交、金融,完全靠美國。還有一個,這兩天,剛更換了領導人的吐瓦魯,人口一萬多,比台北市的一個里還要少,面積,全世界倒數第四小,太小了,小到北京都不一定想要。

剩下的一個,妙了,叫做諾魯。這個國家,磷礦挖完了,一窮二白,過去10幾年,在兩岸之間,盪來盪去。2003年曾經和中華民國斷交。當時,吳釗燮擔任陳水扁時期的總統府副秘書長,曾經講過,台灣應該以「辦喜事」的心情,來看待諾魯斷交。吳釗燮如果還不走,說不定有機會親自「辦喜事」。

對台灣來說,真的有意義的邦交國,大概就是南美的巴拉圭、中美洲的海地、尼加拉瓜、瓜地馬拉,歐洲的梵蒂岡。

坦白講,很多的小國家,北京不見得有興趣。地球上,沒有一個國家,和所有的國家建立外交關係。正式的外交,是有成本的。對大國政治來講,國家小到可以忽略,不符合外交的「邊際效益」,不見得會發動外交上的「無限戰爭」。

如果,北京連吐瓦魯都要,那純粹就是要給蔡英文難看而已。

蔡英文最近不太辣了。黃之峰來,不敢見。代理人法,不敢推。「辣台婆」變得非常的俗辣。為什麼?一連串的外交挫折,應該是北京對民進黨政府過度介入香港事件所採取的報復行動。

不要把什麼事情都推給錢。吉利巴斯「獅子大開口」想要波音737,別鬧了,那應該只是找個藉口,讓台灣知難而退吧。算是最後給台灣留一點尊嚴。

不要想太多。先讓吳釗燮下台。明年,再譲蔡英文下架。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