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啟示錄! 台電首創雙核心調度 新設全黑啟動機組

▲921大地震當年造成649萬戶天災停電,圖為南投地區電桿與民宅倒成一片。(圖/台電提供)
▲921大地震當年造成649萬戶天災停電,圖為南投地區電桿與民宅倒成一片。(圖/台電提供)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921地震將屆滿廿周年,這場地震造成史上最嚴重649萬戶停電災情。台電公司在921後通盤檢討,從調度、發電、輸電、配電線路等系統全面提升抗震能力,不僅世界首創雙核心調度中心,也新設全黑啟動機組,希望為國人持續提供穩定且可靠的電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位於中部的車籠埔斷層突然劇烈錯動,造成芮氏規模7.3的巨大強震,晃醒安靜酣睡的人們,也震損全台622座高壓電塔及17處變電所,平時作為中南部電力及調度傳輸核心的南投中寮超高壓開閉所也遭震毀,南北電力系統瞬間中斷,導致全國史上最嚴重649萬戶停電災情。

台電表示,921後除強化整體電力設備耐震力、電塔基礎深入堅實地盤,更從電力輸送源頭增設第三超高壓輸電線路,並首創世界第一套雙核心主控電力調度中心,至今20年間通過逾1400起芮氏規模4以上有感地震的大小考驗, 921已成永遠的抗震啟示錄。

▲歷經921大地震、現已恢復綠意盎然的南投中寮超高壓開閉所。(圖/台電提供)

而過去台電只有台北總部設立一個中央電力調度中心,921之後,台電深感「異地備援」重要性,2009年增設高雄中央調度中心,也是全世界第一套雙主控中央調度中心。北高兩個中央調度中心從設備到人員編制都一樣,就像電腦雙核心,若一邊出問題,另一邊可即時、獨立承接所有電力調度工作。

台電也提到,921地震二十年前重創台電南投中寮超高壓開閉所,導致中北部地區陷入全黑及全國史上最嚴重649萬戶停電的災情,由於著手復電也要有電力來源,就像用火種點火,再慢慢加木炭,整個過程要小心控制加壓,不然「火」就滅了。

▲台電於921後首創全世界第一套雙主控中央調度中心,台北高雄各有一中央調度中心,如同電腦雙核心,一邊出問題,另一邊可即時獨立承接所有電力調度工作。(圖/台電提供)

因此,對電力調度而言,全黑啟動堪稱工作最大挑戰,當年921大地震當晚,台電調度中心全黑事故進行復電,由於系統脆弱不穩定,經歷三次才成功。之後台電為了強化復電效率,除聯手台大共同發展全黑啟動線上支援系統,921後設立的大潭發電廠也創新導入「廠用電運轉」功能,可加快系統重建及復電速度,如今也已成為台電新設燃氣複循環火力發電機組的標準必備能力。

台電進一步說明,當發生全黑事故時,調度員只需決定以哪座電廠做為全黑啟動的起點,系統即可自動避開故障線路,計算出到目標電廠的最短路徑,提供最佳全黑啟動決策,幫助調度員快速研判及提高復電成功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