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學生宿舍不足 你可以發揮創意來入厝

興隆公宅釋出35戶做為青創計畫的名額(圖/初聲記者李妍頻攝)
興隆公宅釋出35戶做為青創計畫的名額(圖/初聲記者李妍頻攝)

初聲記者李妍頻/ 綜合報導

去年,文化大學大群館爆發宿舍爭議,柯文哲市長指示釋出公共住宅的床位來解決學生的租屋問題。但是在今年5月的專案報告中,市長坦言「一床都沒有租出去」,遭到議員質疑沒有積極媒合大學生。都發局回應,那是因為完全沒有大學來承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共住宅這帖猛藥是用來保障弱勢居住權利

對於以公共住宅做為學生宿舍使用,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我們應該要思考「幫助青年」是不是興辦公宅的初衷。政府興辦公宅是為了保障弱勢族群的居住權利,讓他們免於在租屋的過程中遭受歧視。和弱勢族群相比,年輕人取得資訊和適應社會的能力都比較強,相對容易租到房子。況且,在學校住宿輔導組的協助下,也不至於租到品質太差的房子,或是和房東簽訂不平等的條約。

由於公共住宅的數量極少,營建和管理的成本卻相當高。呂秉怡認為,政府要解決學生宿舍不足的問題,還是要整頓租屋市場。或是提供租金補助,減輕學生的經濟壓力。若是要開放公宅給學生入住,單純做為過夜的宿舍太過可惜。他建議學生透過「青創計畫」取得入住資格,協助社區發展,創造更多可能性。

青創計畫這帖良藥可為公共住宅開創可能性

台北市公共住宅青年創新回饋計畫是在公宅招租的戶數中,提供一般戶的10%戶數,以提案徵選取代抽籤入住。目前有健康、興隆、青年三處公共住宅實施。以此計畫入住公宅的青年,必須執行提案。在實踐的過程中,有培力團隊扮演青年和市府之間的橋樑,整合市府提供的資源,協助提案人突破限制,一步步回饋社區。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鼓勵學生參與青創計畫(圖/初聲記者李妍頻攝)

呂秉怡指出,「租客」原先是對社區最冷漠的一群人。因為房子不是自己的,租期結束後就會搬離,所以和鄰居之間也不會有什麼互動。但是在華人的社會中,人情是互動的基礎。俗話說「見面三分情」,人與人之間必須要有感情,才能建立「家」的感覺。

呂秉怡強調,青創計畫要選的是可以和夥伴合作的交響樂團團員,而不是一枝獨秀的獨奏家。所以在評選的過程中也會特別重視配合度,希望透過組織的力量,讓公共住宅的經營更有溫度。

若學校和公共住宅合作 學生樂觀其成

台灣的公共住宅比例僅千分之一,看不見歐洲的車尾燈。但是呂秉怡認為,青創計畫帶入社區總體營造的精神,是台灣公宅政策的一大特色。若是政府和大學合作,可以整合不同科系的力量。由老師帶領學生投入公宅的社區經營,使大學發揮社會責任,提供學生一個揮灑創意的空間。透過混居的方式,也可以讓公宅擺脫弱勢標籤,創造一個雙贏的局面。

世新大學的孫同學表示,過去曾想申請公共住宅,但因為覺得中籤率實在太低,所以作罷。若學校和公宅合作,會提高他申請的意願,他也樂意回饋社區。世新大學的黃同學則是看過網紅Joeman開箱興隆公宅的影片,被舒適的環境所吸引。若學校和公宅合作,他也表示樂觀其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