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吉斷交陸方讚聲一片 《環時》:台當局應掌自己嘴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 20 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與吉里巴斯斷交一事。(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 20 日下午召開記者會,交代與吉里巴斯斷交一事。(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台灣邦交危機頻傳,昨( 20 日)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亦宣布與我方斷交,令台灣邦交國數字僅剩 15 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與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皆對吉國的選擇表達「高度讚賞」,甚至指民進黨當局「編織謊言、欺騙台灣同胞」;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稱,面對雪崩式斷交潮,台灣當局應自己掌嘴,別把錯都推到北京頭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時》社評指出,2003年吉里巴斯與北京斷交、轉與台灣建交時,當時台灣的 GDP 尚有大陸的幾分之 1 ,但 10 多年後僅剩 20 分之 1 ,加上全球化及大陸「一帶一路」的布局,台灣對小國的金援吸引力也不斷萎縮,已經沒有操弄銀彈外交的資本。而美國對小國與台灣斷交的威脅雖有一定施壓作用,但終究擋不住與台斷交的趨勢;相較於台灣,所有國家都能看出大陸的強勢地位所在。《環時》總編胡錫進亦在推特上質疑,連美國自己都與北京維持外交關係,要求小國與台保持邦交並不合理。





大陸央視於 20 日的《海峽兩岸》節目中,特別邀請大陸社會科學研究院台灣研究所的研究員等人,針對蔡英文連任問題「邁不過的三道坎」提出討論,指出在外部因素上,台灣於中美博弈的環境中採取貼近美國的政策,並以香港問題操弄「抗中牌」;另外,台灣當局執政滿意度的低落也無法得到台灣民眾認可,對於當局的統獨手法也已產生「脫虛向實」的厭惡感,比起政治,民眾更關治經濟民生等問題,亦是台執政當局的「死穴」。



先前已傳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受到香港反送中浪潮、美中貿易戰,以及內部質疑聲浪等多方因素夾擊,內外交迫,隨著大陸十一國慶即將到來,北京當局勢必得做出舉措以緩解壓力。陸方口徑一致,說辭並不讓人奇怪,但也赤裸裸點出台灣所面臨的外交困境。過去數十年來,包括美國和大多數西方國家在內,都已轉向承認北京,剩下仍忠於台灣的國家沒有幾個,主要集中於拉丁美洲和太平洋地區,而南太平洋一直是台灣重要的外交據點。

然而,有分析指出,台灣在經濟、地緣政治和戰略地位上有其重要性,雖然在國際外交舞台上,因陸方壓力而頻頻受挫,但也透過與其主要武器供應國「美國」的非正式聯盟,並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論壇(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forum )等,建立、加強了合法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