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 竹縣0重症病例嚴防管制

▲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新竹縣衛生局呼籲加強個人及環境衛生降低感染風險。
▲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新竹縣衛生局呼籲加強個人及環境衛生降低感染風險。

記者常似虎 / 新竹縣報導

依據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37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28例),新竹縣目前疫情累計尚未出現腸病毒重症案例,但上週(9/9-9/15)統計咽峽炎156例、手口足症76例,病例數合計232例,較去年同期上升,雖已達流行閾值,但相較其他縣市,疫情仍屬緩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長楊文科表示,為因應國內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進入流行期,並且今年社區腸病毒重症病例較多,衛生局將持續積極監測疫情,防範腸病毒群聚感染疫情,並加強查核照護新生兒醫療院所、產後護理之家及托嬰中心以落實,各項感染管制措施。

衛生局長殷東成表示已函文各醫療院所,婦幼醫院、產後護理之家及托嬰中心,請醫照護相關人員於執業過程中提高警覺,留意產婦及新生兒健康,並加強感染管制措施,降低新生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針對國小及幼兒園進行洗手設備查核及衛生教育宣導,並應落實疫情通報及依據停課決策機制審慎評估停課措施。

殷東成也指出,目前查核國小94家及幼兒園238家,停課數累計85所184班(今年1月開始),目前停課3所3班,針對有生產及有兒科門診醫院、產後護理之家及托嬰中心進行衛生督導查核,已全數完成。

殷東成提醒民眾,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家中有新生兒的民眾應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防護措施;準媽媽們懷孕期間應注意個人手部及呼吸道衛生,如有發燒、咳嗽、喉嚨痛、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主動告知醫師;家中如有成人或幼兒等接觸者,如有身體不適,應避免接觸新生兒。

若家中孩童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例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請務必立即轉送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