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先驅史明病逝 蘇貞昌:台灣要珍惜守護獨立自主

「台灣歐吉桑」史明於9月20日晚間病逝,享嵩壽103歲。(圖/摘自Su Beng-史明粉絲頁)
「台灣歐吉桑」史明於9月20日晚間病逝,享嵩壽103歲。(圖/摘自Su Beng-史明粉絲頁)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本名施朝暉),昨(20)日晚間11點09分病逝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病,享嵩壽103歲。包括總統蔡英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等人都都在臉書上發表悼念這位台獨前輩。今(21)日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接受訪問時也提到,台灣要好好珍惜、守護,讓後代子孫能夠當家做主,獨立自主,才對得起一路走來各界奮鬥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今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史明用一生來寫台灣的歷史,幾乎沒有自己個人的「享樂時光」,完全投入在「台灣要怎麼樣自己當家做主」這件事情上;同時,大家也要知道,現在的台灣能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是多麽的辛苦、是多少人一路犧牲奮鬥走來,因此大家更要珍惜、守護好如今能夠獨立自主的台灣,讓後代子孫能夠當家做主,獨立自主,才對得起一路走來各界奮鬥的人。

史明1918年出生於士林望族施家,曾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在中日抗戰期間曾到大陸擔任共產黨地下情報員,戰後因不滿共產黨遂返回台灣。由於他認為在國民黨統治下的台灣是屬於被殖民狀態,開始從事台獨運動,並組織武裝隊,準備暗殺當時領導國民政府的蔣中正,刺殺失敗後遭到追緝,在1952年流亡日本。

流亡日本後,史明在東京池袋開設中華料理店,販賣麵食、餃子,並作為推動台獨的基地,1967年創辦獨立台灣會、1981年開始他在各國宣言民族主義,影響不少海外留學生。台灣戒嚴解除後,史明於1993年潛返回台,在他政治犯的身分解除後,仍透過體制外的方式推動台灣獨立。

台灣獨立運動史,用盡一生歲月為台灣獨立奉獻的史明,絕對佔據重要一頁;大家經常用「台灣歐吉桑」形容史明,除此之外,他更是絕對純淨的「台獨鬥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