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新疆問題未解 陸《人權白皮書》:人民幸福生活

▲大陸人權議題在國際社會上有不小的爭議。圖為近幾年失蹤的維吾爾族孩童。(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人權議題在國際社會上有不小的爭議。圖為近幾年失蹤的維吾爾族孩童。(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風暴持續 3 個多月仍未止息,警民皆指責對方「暴力不斷升級」,北京當局亦將遠赴歐美宣揚反送中核心理念的黃之鋒、何韻詩等人批為港獨份子與外部勢力勾結、干涉大陸內政。敏感時機,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為人民謀幸福: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 70 年》白皮書,暢談大陸過去 70 年在人權議題上的成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大陸國新辦 22 日發表的《為人民謀幸福: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70年》白皮書,內容分成 8 個大點;前言強調「因為有了新中國 70 年,中國人民的生活才更加幸福美滿」,並稱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具有大陸特色的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堅持把人權與自身實際結合,奉行以「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

在第 4 大點的「切實保障人民各項權利」中,白皮書聲稱,大陸人民獲得了真正的民主權利,堅持選舉實行普遍、平等、直選和間接選舉相結合等原則,逐步實現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並保證各地區、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適當數量的代表。第 5 大點則提到「重視保障特定群體權利」,少數民族的文化遺產、使用和發展民族語言文字的自由、以及宗教信仰自由等皆得到保障。

在白皮書末了的第 7 及第 8 大點中,白皮書也稱,大陸積極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廣泛開展國際人權合作,積極為全球人權治理提供大陸的智慧與方案,替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國際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等,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大陸內部近年的政治、社會發展方面,2018 年 3 月,大陸第 13 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 2 屆的限制,習近平在 2023 年結束第 2 任期時,仍可繼續連任。





今年 7 月,香港知名歌手和示威運動者何韻詩,亦曾以「聯合國觀察」代表的身分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針對香港反送中運動五大訴求發表演說,當時短短 2 分鐘的發言 2 度遭大陸代表打斷。而 9 月18 日在華盛頓國會山莊,美國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偕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其他美國會議員,舉行香港人權問題記者會,表達參眾兩院對推行香港人權法案的支持,亦引起陸方不滿,痛批「美國政客是非不分」,不應干涉中國內政;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亦發文痛批香港可能成為美國的「新關島」。



此外,過去幾年,北京政府遭指控在新疆設置「再教育營」,拘禁上百萬穆斯林的維吾爾族人;北京政府強調,維吾爾族人並非被關進集中營,而是在「職業培訓中心」接受再教育,藉此打擊宗教極端主義,但此說法遭國際社會質疑,美國總統川普也預計在 24 日的會議上,公開談論新疆穆斯林的人權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