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台主動斷交! 索羅門總理:「一帶一路」帶來巨大利益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索羅門群島在 16 日與台灣終止長達 36 年的外交關係,並於 21 日正式與中國大陸建交,此舉引發不少索國人民不滿,連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在事發後以此為由,拒絕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 Manasseh Sogavare )會面;或許是為了安撫民心,蘇嘉瓦瑞在與大陸建交前夕,還特別發表聲明,稱斷交一事為台灣方先行決定,並不忘提醒國民,索國將可從大陸的「一帶一路」中獲得巨大受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在與北京建交前夕,發表長篇幅聲明。(圖/翻攝自索羅門時報官網)

《索羅門時報》 20 日晚間刊載一篇蘇嘉瓦瑞的聲明,開頭提到索羅門群島自 1978 年獨立以來,雖然在歷任領導人的遠見與多方支持下取得穩定發展,但依然面臨諸如自然災害、經濟衝擊、政治和社會動盪等挑戰,仍需索國內部共同努力,才能擺脫對外界的依賴、實現經濟上的自給自足。

蘇嘉瓦瑞表示,由衷感謝台灣 36 年來所提供的支持,幫助索國渡過最黑暗的時光,對此索國永遠銘謝在心,並不會因為外交關係終止而消失;而索羅門群島在此之前也一直於聯合國聲援台灣, 儘管有 176 個國家在台灣事務上,並不站在與索國同樣的立場。

接著話鋒一轉,蘇嘉瓦瑞將焦點帶到了台灣內部的政黨政治,認為在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夾縫間,既然無法確定台灣是否會隨著政黨的輪替、有朝一日與大陸統一的前提下,索國應該要為自己國家的長期利益考量。而在全球絕大部分國家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的情況下, 10 多個少數小國挺台的作法,究竟代表了誰的利益?

蘇嘉瓦瑞還稱,是台灣方面先主動切斷與索國的關係,只因不滿索國做出遵守國際法關於外交問題的決定,甚至在索國正式決定、宣布前就有所行動;由於台灣的國家地位不被聯合國承認,因此無權與世界上任何主權國家建立外交關係,所以索國斷絕外交關係的主權決定方符合國際法。

蘇嘉瓦瑞並認為,台索去年貿易總額為 1.42 億索幣(約新台幣 5.3 億),相較於同期和大陸 20 億索幣(約新台幣 75 億)的貿易總額,實在不算多,未來索羅門群島將從大陸「一帶一路」的規劃中獲得巨大利益,大量的基礎設施開發,將直接促進索國城市和農村地區經濟發展。



蘇嘉瓦瑞此聲明,似乎透露已仁至義盡的訊息,也藉著凸顯自己一國領袖的地位,帶出索國的國家利益才是他最大考量的風向。不論索國人民是否買帳,中索建交已成既定事實,未來是否真能如蘇嘉瓦瑞索說,前景大好,就留待時間證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