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單厚之/民眾黨要如何成為關鍵少數?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與台灣民眾黨首波區域立委提名記者會。(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9.23)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與台灣民眾黨首波區域立委提名記者會。(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9.23)

文 / 單厚之

「藍綠推兩邊,民眾擺中間」。柯文哲領導的台灣民眾黨昨天舉行首波立委提名記者會,以這句口號為主題,公布8位區域立委提名名單。柯文哲強調,去年選舉是「討厭民進黨」,現在變成「討厭國瑜黨」,這樣比爛的情況讓多數人感到厭惡,台灣民眾黨希望提供藍綠之外的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台灣民眾黨之外,已經確定棄選總統的郭台銘陣營,也似乎真的有意提出自己的立委候選人。未來時代力量、親民黨在立委選舉也肯定不會缺席,一時之間,台灣政壇似乎出現「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榮景,民眾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選擇。

根據《聯合報》最新的民調,的確有40%的民眾,考慮投藍綠以外的政黨,這4成中的27%考慮投台灣民眾黨、24%考慮投時代力量,看來第三勢力的確大有可為。但過去歷次選舉經驗,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柯文哲在昨天記者會上也說,1994年立委修憲成單一選區兩票制,嚴重壓縮了第三勢力在台灣政壇生存的空間,「弱勢台灣政壇要走出新出路,勢必得從藍綠不過半,共組聯合內閣開始」。

翻開2008年(立委改單一選區之後)至今所有立委選舉的結果,2008年除了藍綠兩黨提名的區域立委之外,無黨團結聯盟當選3席立委(台中縣顏清標、澎湖縣林炳坤、山地原住民高金素梅,皆為國民黨禮讓不提名)、親民黨的林正二拿下1席平地原住民立委、只有金門縣的陳福海是無黨籍當選。

到了2012年,無黨團結聯盟剩下顏清標、高金素梅2席,親民黨維持林正二1席,無黨籍的1席變成連江縣的陳雪生。2016年立委選舉,時代力量在民進黨的禮讓下,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等3人當選區域立委,無黨團結聯盟剩下高金素梅1席,無黨籍的趙正宇則在民進黨禮讓下擊敗孫大千,成為唯一的無黨籍立委。

3屆立委選舉的結果清楚顯示,除了原住民的複數選區(平地原住民、山地原住民各選3席),以及藍軍有絕對優勢的離島有無黨籍及小黨空間,其餘所有區域立委的選區,都是藍綠對決的格局,除非藍綠政黨刻意禮讓,不然無黨、小黨根本沒有勝選的可能。

即便2012年陳致中在前鎮、小港以無黨籍參選立委,最終也只拿下26.64%的選票,結果讓國民黨林國正漁翁得利。總結3屆立委選舉的結果,絕大多數小黨候選人最終得票都在10%以下,連「敗事有餘」都談不上;即便是4年前聲勢不錯的綠社盟、時代力量,未獲民進黨禮讓的候選人,也沒有得票衝破2成的。

明年立委選舉雖然有討厭民進黨、討厭國瑜黨兩種情緒的激盪,依照《聯合報》民調換算之後,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的支持度也僅在10%上下,與藍綠兩黨有一大段距離。少了總統候選人拉抬聲勢,台灣民眾黨提出的人選又普遍偏弱,最強的實戰經驗不過是當選議員,要以這樣的人選打破藍綠格局,根本毫無可能。

柯文哲真正想要的,其實只是不分區立委的席次。但一般過去的經驗,小黨通常以監督、制衡為主要訴求,除了四年前的「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之外,絕大多數都會喊出「三黨不過半、國會不會亂」之類的口號。但台灣民眾黨卻很罕見的提出「聯合內閣」的訴求。

既然喊出「聯合內閣」,台灣民眾黨就無可避免的要回答,到底準備跟誰組成聯合內閣?是跟國民黨聯合制衡民進黨,還是跟民進黨聯合幫助蔡英文執政?一藍一綠之間,立場天差地別,民眾黨究竟要站在哪一邊?

抑或是誰當選總統,民眾黨就跟誰聯合?如果是這樣,民眾為何不直接把票投給國民黨或民進黨,讓他們單獨過半就好?何需民眾黨代勞?又哪來所謂「藍綠之外的選擇」?

從「不分區是影子內閣」,到昨天提出的「聯合內閣」,柯文哲的憲政基本概念其實大有問題,不斷的搬弄名詞,卻對背後的運作缺乏深刻的瞭解。這樣的陣容、這樣的訴求,究竟能否打動人心,最終能殺出多大的空間,相當令人懷疑。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