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追風少年鍍金 台中清水自由車場換裝啟用

▲台中自由車場整建升級,成為全國唯一由U.C.I自由車國際總會認證的國際級車場,今啟用。(圖/柳榮俊翻攝2019.9.23)
▲台中自由車場整建升級,成為全國唯一由U.C.I自由車國際總會認證的國際級車場,今啟用。(圖/柳榮俊翻攝2019.9.2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自由車場」經過一年多整建升級,成為全國唯一由U.C.I自由車國際總會認證的國際級車場,今(23)日由議長張清照、副議長顏莉敏等人共同剪綵啟用,下周全國運動會自由車比賽將在此登場,未來將迎接更多國際賽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體育總會理事長的議長張清照,主張打造台中運動城,他在副議長任內爭取一億七千多萬元預算整建自由車場,市府建設局於107年3月發包施工,今宣布啟用,清水在地三十多位里長、社區理事長及體育界人士,與清水國中、清泉國中自由車隊選手共二、三百人到場,現場熱鬧滾滾。

市府運動局長李昱叡說,民國88年興建的「台中自由車場」位於台中市清水區鰲峰山,占地面積約80,578平方公尺,至今培育出蕭美玉(2010廣州亞運及2014仁川亞運金牌)、林志勳(2002釜山亞運金牌)等多位國家選手為國爭光。但歷經20年高度使用且風吹、日曬雨淋的情況下,木質賽道出現木條鬆動、支撐桁架腐朽斷裂、鋪面破損嚴重等情形,已不堪使用,特別感謝張清照議長在副議長任內爭取到經費予以整建,帶動自由車產業及運動風氣。

張清照說,感謝市府團隊及承包商的用心,以整建方式取代拆除重建,節省1/2以上經費,並減低對山坡地水保及生物棲地之破壞,也讓選手有更安全完善的練習場地,希望「追風少年」能抱回更多金牌。

顏莉敏則表示,清水自由車場的整建將可提供選手更好的運動場地,期盼帶動地方觀光與經濟。

自由車教練徐瑞德指出,「台中自由車場」整建升級,取得U.C.I認證,未來在這裡比賽所打破的國內紀錄、亞運或世界紀錄都將被承認。自由車選手陳子元說,車場整建時,他們要到新竹練車很不方便,現在可以就近在這個場地練習,非常方便。

二十年前興建這座車場的「欽成營造公司」,這次以照顧孩子的心情接手整建,總經理林郁晨表示,這個案子是專業賽車場,與一般工程不同,所以整建過程特別聘請全世界自由車場三大技師之一「Peter Junek」指導,將車場升級為全國唯一U.C.I自由車國際總會二級認證,長度333.33公尺的賽道施工精度誤差只有1mm,並將原有木桁架改為金屬桁架增加使用的耐久性,以最省的經費發揮最大的效能,將向中央爭取建築金質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