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官員:歐元區低利率看來將成為半永久現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報導,荷蘭央行行長兼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 Klaas Knot 在週一 (23 日) 表示,歐元區的利率看起來將會長期處於低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Knot 認為,歐洲央行上周的決定已經顯示,低利率不完全是暫時性的,而是已經成為半永久現象。

經常批評央行超寬鬆政策的 Knot 曾在本月份抨擊歐洲央行的刺激政策不合比例原則,不過他也指出低利率並不只次單一貨幣政策所造成的。他認為,過去幾十年來的利率下滑也與部分結構性因素有關。

「過去幾十年的利率下滑與結構性因素有關。我們可以存的很多,但投資更少。因此,是的,貨幣政策確實有影響,但絕對不是主導因素。」Knot 說道。

有鑑於美中貿易戰的衝擊、歐洲經濟疲弱、通膨處在低檔的情況下,全球的經濟成長面臨風險,歐洲央行 (ECB) 在先前決議降息,是 2016 年來首次降息,下調存款利率至 -0.5%,也宣布重啟貨幣寬鬆政策。

BMO 資本市場的利率分析師 Jon Hill 表示:「降息 10 個基點,提供更寬鬆的前瞻性指引,並重啟量化寬鬆政策,歐洲央行寬鬆程度已超出預期。」

隨著歐元區逐漸向設定的通膨目標靠近,歐洲央行也將面臨兩難的境地,達到目標的同時可能也引發市場的負面反應。

Robeco 的利率策略師 Martin van Vliet 表示:「量化寬鬆減碼風險正在上升,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歐洲央行已表示,將繼續實行量化寬鬆直到開始加息之前。」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