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把外交存款花光的民進黨政府

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才為索羅門群島斷交開記者會,現在又傳出另一友邦吉里巴斯最快將與中國大陸建交。 (圖/Nownews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才為索羅門群島斷交開記者會,現在又傳出另一友邦吉里巴斯最快將與中國大陸建交。 (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洪孟楷

邦交國「又」斷交了,且上週連斷兩個,目前我國正式邦交僅剩十五個國家的現在,這兩個的斷交重量,恐怕如邊際效應遞減,國人討論的越顯冷淡、麻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畢竟上週的這兩個前友邦「索羅門」與「吉里巴斯」,前往過的人大概屈指可數,而平常新聞也好、資訊也罷,要主動跳出關於這兩國資訊機率更是微乎其微,一舉躍上頭版版面時,就是斷交新聞,而且還是一日新聞。

因此現在民進黨政府感覺是吃了秤砣鐵了心,斷一個是斷、兩個是斷,執政了三年多已經斷了七個邦交國,占比是驚人的三分之一;但吃定社會大眾是健忘的,尤其是從來沒什麼交集的南太平洋友邦,斷交對百分之九十五的國人生活可能一點影響也沒有,執政黨幹嘛擔心?

況且,再利用斷交再炒作一波「中共打壓」、「選舉操作」的廉價回應,什麼事情就是一股腦推給中共挖牆腳;網路上巧合地蔓延「慢走不送」、「還好政府看緊荷包」、「友邦少了可以省下預算」等言論。好似斷交,某種程度上還不是壞事,只是斷交被操作成絕交,好似以後老死可以不相往來,對誰有利?

而這種口徑一致的似是而非言論,說背後沒有特定操作,誰能相信?

這種說法能夠成立的話?總統應該明天立即下達命令,召回所有剩下駐友邦大使,主動跟剩下十五個友邦說good bye,徹底當個閉門造車的地球邊緣人,照這邏輯,每一分人民納稅錢都能花在國內,這難道也是執政黨想要帶給國人的?

如果各國外交能夠具象化成為一個銀行戶頭,每個友邦數都像是外交存款,那麼現在的中華民國外交帳戶餘額,將是我國退出聯合國後最小值,且有沒有下限?不知道;止血了嗎?不確定。花光前人戶頭裡的餘額,這種人在現實生活中會被罵敗家子,那不到三年多花了七個邦交,卻沒有任何邦交戶頭進帳,我們又該稱現在的執政黨什麼呢?

從退出聯合國到中美斷交後,最高曾在1988年保有31個友邦,到現在僅剩15個友邦,名副其實的腰斬。現在,真的是外交戶頭的空前寒冬。

中華民國的國際處境從來就沒有一天容易過,但有賴我國優秀的外交人員在海外奮鬥打拚,共同捍衛,發揮以小搏大的影響力及軟實力的文化輸出,無論是拿著布袋戲偶演講的外交官,或是醫療農耕專業的顧問團等,每每默默付出,第一線的專業文官可說「有功勞、有苦勞,但從來沒說過疲勞」,才有延續的國際空間。

而以今日的國際形勢而言,坦白說,未來任何人當上總統,要增加友邦數目都非常困難,要付出的心力、預算都難以想像,且主動權絕對不僅在我方,所以如果有這樣的認知,那麼就更應該珍惜現有的邦誼,輕易把友邦戶頭給揮霍的政府,絕對是不及格的。

因為無法開源,所以絕對要節流,所謂「創業維艱、守成不易」放在創業上、或是外交上,也都是一致。中華民國是全體國人的,不是特定政黨、或特定意識形態的,友邦不會知道他們跟的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斷交,國際上也僅會記載目前友邦數還剩多少,馬上緊接的聯合國大會,也只會看到剩多少友邦為我國講話。

所以花光外交存款的執政黨聽好,如果不能把中華民國帶領更開放、更宏觀、更有國際空間,都將是兩千三百萬人共同的罪人。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