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楊威利/公部門的開箱風

▲海巡署在本次的開箱照風潮中提供三組,其中一組為巡防艇的擺拍照,同一時間卻發生金門海域被大批大陸漁船入侵的新聞。(圖/海巡署臉書專頁)
▲海巡署在本次的開箱照風潮中提供三組,其中一組為巡防艇的擺拍照,同一時間卻發生金門海域被大批大陸漁船入侵的新聞。(圖/海巡署臉書專頁)

文 / 楊威利

先說結論再論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警消拍照熱潮的旅鼠現象。

※不跟還真的會被檢討。

※海巡署的案例。

新聞

9月中旬,台灣軍事新聞開始出現各種單位的「開箱文」,接續新聞圈開始評比這些單位的成果。


旅鼠現象

根據中央社報導原本這類照片是源自於蘇黎世警方的「擺拍照」,基本構型為一張從制高點(目前多半是空拍機所攝)所攝照片,內容物大致為單位人員與所屬裝備的合照。這種拍照方式可以讓人很清楚的知道,照片所屬的單位與其執勤的業務為何。例如以陸戰隊防空部隊為例,這組開箱文除武器裝備外還可以清楚的看到官兵的四種樣態:望遠鏡瞭望、端槍、坐突、指揮等四種樣態,後續被評比為人物模型感第一的新聞封號。

讀者只要輸入(Terris Challenge)模型開箱以及蘇黎世警方就大致可以明白其拍照樣態。這種最先源自於警政、消防、醫療單位的開箱文,先是由歐洲流傳到台灣,接續的發展是各行各業都有開箱文。例如汽車銷售員把銷售車輛、車模、各種車用裝備的擺拍照;甚至連生命禮儀公司也有相當令人震撼的開箱照-按照不同儀程所需的往生用品一覽圖;主婦把睡著的嬰兒擺正,趁隙趕緊把育嬰用品器具陳展的開箱照;青少年躺在中央,接續把所有玩具放置旁邊的開箱照。

事實上這類照片早在很多地方開始風行,例如出國旅遊時把所有採購的物品,放在整理好的床單上,再由上方拍攝的開箱照。軍隊也有類似的照片,以空軍來說,輸入Loadout這關鍵字,就大約可以找到照片主體是一架戰機,接續將戰機所有攜帶的武器、彈藥一一陳列的擺拍照。

對於這種一定要跟到流行風潮的現象,外界稱為「旅鼠現象」,也就是一窩瘋。

武器洛馬 ▲許多航空武器早有這種開箱文,透過這種方式可以讓民眾清楚的了解到戰機驚人的武器攜掛量。(圖/Lockheed Martin)

不跟不行

對於這種現象,有些評論指出這樣子很棒,因為這樣可以看看民眾繳納的稅金到比用在甚麼地方,但也有評論指出,軍隊不去戰訓本務搞這些幹甚麼?好或不好對與不對這邊先不論,因為很多作為端視承辦主官的態度。

若有人批判軍方那是跟風,軍方一定會說,這樣子擺拍可以讓民眾清楚的知道單位在做甚麼,是全民國防的一部份,況且世界許多軍隊都這樣子幹,我們要與國際接軌。不過碰到不想做的事情時就會拿戰訓本務來推拖,例如航迷早已經建議空軍在基地開放時可以比照外軍的做法「放開點」,但往往會得到部隊本質是戰訓本務、不是表演給你們看的兇悍回應。

目前軍隊生態是,軍種有出產,其他軍種一定要跟,軍種內A單位辦理,後續所有同級部隊一定會比照辦理。於是陸軍有狙擊手的開箱照,海軍有陸戰隊防空單位的開箱照,空軍有EC-225直升機的開箱照。風潮所及,長官想要,承參不敢不辦。

題外話是軍隊這種開箱文並非所有單位都能執行,例如主戰艦艇,不是不能拍照但是很難,200多人操作的主戰艦艇以及所屬裝備,就很難透過這種開箱文來呈現。況且主戰艦艇不是巡弋就是維護、備勤、輪休,實在沒有閒暇時間處理這種開箱照。

▲空軍以地勤組員眾多人員的開箱照而自豪,推出後引起空軍許多單位的緊張。(圖/空軍臉書專頁)

海巡署的案例

海巡署於9月18日也公佈了系列開箱照,計有巡防艦隊、岸巡隊、空勤吊掛分隊等3組開箱照,其中岸巡隊的相關說明如下:配置巡邏車、多功能艇、橡皮艇、無人機,搭載海巡人員,執行港口、近岸各項任務,配合岸際雷達等偵蒐裝備,監視所有近海目標,走私、偷渡、非洲豬瘟…別想過我這關!

9月19日。出現反制大陸鐵殼船,海巡驗收防碰撞裝置的新聞,9月20日出現300艘中國漁船闖金門海域,海巡艇僅2艘的新聞。這兩則新聞是說海巡艇使用FRP材質不耐大陸鐵殼漁船衝撞,第二則新聞則是大陸漁船闖入金門海域搶撈黃魚,海巡艦艇不夠的新聞。

基本上上述兩條新聞已不算是「新」聞,金門漁民看起來格外痛心-有閒暇透過公關科去搞這些開箱照,卻沒有足夠的海巡艇與執法能量去驅離這些大陸漁船,我繳的稅金你們卻拿去擺拍?地方基層海巡單位也早已經反應這種問題,但碰到這種「漁汛」期間卻一樣GG,海巡署就算推出100組開箱照也一樣,那到底跟風目的為何?

●作者:楊威利/資深軍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