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氣壞了!瑞典16歲女UN演說 怒飆領袖們「好大膽子」

▲ 16 歲的瑞典少女桑伯格,23 日在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怒嗆各國領袖對於全球暖化等生態危機的無所作為,簡直是「好大的膽子」。(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 16 歲的瑞典少女桑伯格,23 日在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怒嗆各國領袖對於全球暖化等生態危機的無所作為,簡直是「好大的膽子」。(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16歲的瑞典知名「環保小鬥士」桑伯格( Greta Thunberg ),近日號召 160 多個國家、超過 400 萬公民,同心合意上街為地球「請命」,而在全球掀起一陣重視氣候變遷的呼聲; 23 日她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2019 氣候行動峰會」時,發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說,而在場的各國政要面對這個小女孩的氣勢,則是一片靜悄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演說現場,桑伯格情緒激動,無懼於面前坐著全球領袖級人物,直接說道:「我想傳達的信息是-我們在監視著你們。這完全是不對的,我不應該出現在這裡,而是該回到大海另一端去上學。你們卻都將希望寄托在我們這些年輕人身上,好大的膽子。」甚至直接怒嗆各國只說不做的行為,偷走了她的夢想和童年。

而對於政要們對全球生態環境崩潰的無視,桑伯格亦表達不解:「我們正處於大滅絕的開始,而你們卻還談論金錢和經濟持續成長的童話故事,你們怎敢這麼做?」





雖然只有 16 歲,但桑伯格的見識與勇氣卻不輸給大人,2018 年 8 月開始,桑伯格開始以每週五罷課的模式,到位於斯德哥爾摩( Stockholm )的國會請命,抗議政府漠視氣候變化,至今已吸引全球超過百萬名學生加入,還因此被提名為 2019 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對於政要們的無所作為,桑伯格也一針見血的指出:「科學家們在過去 30 年間都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你們怎敢繼續無視,還來這裡說你們已經做的夠多了,卻連需要的政治手段和解決方案都還沒有?」敦促各國正視氣候變遷的急迫性。

演說快結束時,桑伯格也強調,目前所謂的行動方案遠遠不夠,而所有的後果卻要由下一代來承擔:「年輕人已經知道自己被背叛,未來一代的目光全在你們身上,如果你們選擇讓我們失望,我會說,我們永遠不會原諒你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