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罕見「紙塑孔子」聖像 鎮南聖神宮鎮殿之寶

▲鎮南聖神宮祀奉紙塑孔子聖像,栩栩如生,全台罕見。(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09.24)
▲鎮南聖神宮祀奉紙塑孔子聖像,栩栩如生,全台罕見。(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09.24)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嘉義巿鎮南聖神宮為知名孔子廟,歷史悠久,為嘉義巿政府登錄公告的歷史建築,有別於一般孔廟僅祀奉孔子聖牌,鎮南聖神宮裡奉有兩尊孔子聖像,其中一尊還是罕見的紙雕塑像,神情、衣衫皺折等細節栩栩如生,長年鎮殿宮中,護祐學子開智慧、上金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鎮南聖神宮為在地知名的孔子廟,每年不少莘莘學子及考生前來祈求考運亨通與開智慧,董事長林金城指出,前來祈福的考生七、八成如願已償上金榜,回宮還願者絡繹不絕,孔子廟聲名因而遠播。

林金城表示,因孔子生前強調死後不雕塑像,因此孔廟大多恭奉至聖先師牌位,鎮南聖神宮為少數恭奉有孔子聖像的孔子廟,且有木雕、紙雕兩尊。其中紙雕孔子塑像更為罕見。

林金城指出,鎮南聖神宮一開始也是奉祀孔子聖牌,民國卅年左右台灣光復時期,當時嘉義巿長賴淵平某一議員友人贈予孔子紙雕塑像,而後將塑像安奉於鎮南聖神宮後殿文昌閣,並題「仰之彌高」於高牆,象徵孔子學問高深,需越過高牆才可得,另設有半月池,皆是孔廟的特色。

台罕見紙塑孔子聖像 鎮殿鎮南聖神宮 ▲鎮南聖神宮祀奉紙塑孔子聖像殿前,設有「仰之彌高」之牆,象徵孔子學問高深。(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09.24)

廟方表示,早年教師節廟前皆舉行祭孔典禮,民國95年起移師嘉義公園舉辦,紙塑孔子聖像於教師節前一日即迎請至嘉義公園孔廟大成殿,待9月28日舉辦祭孔大典,但後來廟方發現紙雕聖像有所損傷,基於保護原則,另刻一尊木雕孔子分身代勞,紙塑孔子則安穩鎮殿。

林金城說,紙塑孔子歷史不可考,曾有一位八旬老人來到廟裡提到修復過該塑像兩次,因怕古物如再受損難修復,因此廟方盡力保持完善。

鎮南聖神宮董監事及幹部歡迎信眾蒞臨一睹紙塑孔子聖像風采。(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09.24)

鎮南聖神宮紙塑孔子塑像高二尺六(約79公分),黝黑色澤,孔子拱手作揖之神韻、衣衫與鬍鬚等線條之自然,栩栩如生,令人讚為觀止,總幹事查顯良指出,據他所知,全台只有此尊紙塑孔子像受供奉並祭祀,只要來到鎮南聖神宮孔子廟即能一睹風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