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經國號變「勇鷹」高教機 改良重點有哪些?

▲「勇鷹」高級教練機原型機出廠。(圖/記者呂烱昌攝, 2019.9.24)
▲「勇鷹」高級教練機原型機出廠。(圖/記者呂烱昌攝, 2019.9.24)

記者呂烱昌 / 台中報導

空軍新一代高級教練機(Advanced Jet Trainer)「勇鷹」首架原型機,今(24)日於漢翔公司台中沙鹿廠出廠,並邀請總統蔡英文親臨主持。由於新高教機以IDF經國號戰機為基礎改良,因此外型極為相似,但是其實有許多改良之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發動機無後燃器

就飛機的心臟-發動機而言,「勇鷹」教練機使用F124-200TW發動機,而非經國號戰機使用的F125發動機,F124也就是F125發動機的無後燃器版本,缺乏超音速巡航能力。F124獲得多款教練機採用,包括義大利M-346與捷克L-159。

在機身材質上,漢翔公司總經理馬萬鈞表示,高教機最大特色就是大量使用複合材料,包括新的座艙、新的電子零件,這些都是過去經國號時代所沒有。

經國號戰機左右主輪距離過近,雖然能提供較高的進場降落速度,但是對剛學會飛行的「菜鳥」飛官來說,反而是安全挑戰,所以「勇鷹」教練機在機輪上,主輪起落架外擴,以強化地面滑行之穩定性。

地面輔助訓練系統

馬政府時期,原本打算引進義大利李奧納多公司的M-346教練機在台生產,不過蔡政府上台後,改採「國機國造」籌獲新教練機。M-346搭配研發的內建戰術模擬系統( ETTS )與地面輔助訓練系統( GBTS ),運用虛擬與資料鏈技術,堪稱是全世界最先進的訓練模擬系統,能模擬現有的歐美新型戰機,包括歐洲的颱風戰機、瑞典的JAS-39戰機、法國的飇風戰機,以及美國的F-16、F/A-18、F-22、F-35戰機等。先進的航電系統成為M-346熱銷的因素之一。

「勇鷹」教練機也首度採用GBTS,這也是GBTS首度出現在國人面前,漢翔表示,包括各型客製化之飛行模擬器及後勤維護電腦輔助教學系統,可有效節省實機操作維護成本並提高訓練綜效。

能不能掛武器是秘密

國際軍火市場上,有多款著名教練機改裝成輕型攻擊機、輕型戰機,包括英國鷹式(HAWK)教練機與美韓合作生產的T-50教練機,漢翔前身航發中心也曾以AT-3教練機為基礎,研發A-3「雷鳴」攻擊機,只是後來空軍並沒有採購。

因此外界關注「勇鷹」高教機在戰時是否能掛載武器上場,達到「平戰結合」的目的。對此,馬萬鈞表示,因為作戰涉及機密,這部分保留,不願多說。

▲「勇鷹」高教機採用F124-200TW發動機,而非經國號戰機採用的F125發動機。(圖/記者呂烱昌攝, 2019.9.24)
 

▲「勇鷹」教練機首度採用地面輔助訓練系統(GBTS)。(圖/記者呂烱昌攝, 2019.9.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