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的工作內容到底是啥? 內行人曝真相:乾脆廢掉

▲你是否曾想過副總統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圖/NOWnews資料照片)
▲你是否曾想過副總統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圖/NOWnews資料照片)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灣的國家元首稱為「總統」,對外代表國家行使職權,對內則則負政治上的最高責任,也是陸海空三軍統帥,不僅能直接任命行政院院長,並提名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院長等,不過你是否好奇,總統都把工作攬在身上,「副總統」工作內容到底有啥?近日就有網友在 PTT 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網友在 PTT 政黑板以「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不懂副總統就是擺設」為題指出「講白話一點,就算總統宿醉到早上 10 點鐘,或者是連續請假三天,副總統連公文都不能代批」。

原 PO 說「除非除非是發生像是那種空軍一號被挾持或者總統中風還是去世的狀況,不然副總統就是個超高級擺設品,還貴的要命,從維安到經費到人員,同樣的東西都要準備兩套。

針對近日有媒體指出若韓國瑜跟朱立倫搭配民調會上升 7 個百分點一事,原 PO 感嘆「這說法根本完全不通,也證明了那些超級討厭韓國瑜,只是拼命想要找一個投國民黨的理由而已,重點是就算朱立倫答應,韓選上了,朱立倫也只是擺著,什麼事情都不能做,你說副總統拼外交?總統都出不去了會讓你副總統出去?」

▲網友對於朱立倫若當韓國瑜副手民調會上升一事,發表看法。(圖/翻攝PTT)

貼文一出,立刻引發許多網友回應「本來就是無稽之談阿,台灣就是愛搞政治,找副手來拉選票,浪費政治菁英」、「總統不管事也輪不到副總統管,總統職權是憲法定的,副總統就是擺設」、「副總統就是幫忙出席一些小活動而已,看好幾次了」、「行政院長都比副總統還猛,乾脆廢掉」、「除了總統出事,不然副總統完全沒用」。

事實上,據台灣目前憲法規定,副總統的工作即是,當總統缺位時,由副總統繼任,至總統任期屆滿為止,或者是總統因故不能視事時,由副總統代行其職權,換言之,中華民國副總統只是備位元首,沒有政治實權,相較之下,行政院長都比副總統擁有更大的政治權力,因此歷史上包括陳誠、嚴家淦和連戰都曾出現副總統兼任行政院院長的情況。(編輯:張嘉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