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網路溫度計/賴品妤參選,「頭插麥」爆紅!

▲賴品妤在民進黨提名記者會中「頭插麥克風」一戰成名,讓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的其他參選人也連帶受到關注!(圖/取自候選人臉書)
▲賴品妤在民進黨提名記者會中「頭插麥克風」一戰成名,讓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的其他參選人也連帶受到關注!(圖/取自候選人臉書)

文 / 網路溫度計

賴品妤在民進黨提名記者會中「頭插麥克風」一戰成名,讓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的其他參選人也連帶受到關注!賴品妤的聲量竄升,對選情有正面優勢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和時代力量在區域立委選戰中協調失敗,立委黃國昌確定不投入汐止區立委選戰,並派出國會辦公室主任賴嘉倫應戰,民進黨也決定不禮讓,提名「太陽花女戰神」賴品妤,形成國民黨李永萍、賴品妤和賴嘉倫的三腳督局勢。

頭插麥克風一戰成名 賴品妤記者會插曲引關注

賴品妤是這個選區最晚確定出線的人選,不過卻因為記者會最後鞠躬太有誠意,「頭插麥克風」變成網路迷因爆紅,不但梗圖瘋傳,賴品妤更登上Google Trends熱搜、聲量瞬間飆高,讓不少人開始關心這區的選情。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一個月內的聲量趨勢分析,可以發現賴品妤聲量在18日竄升,光是18日就有4649筆聲量,19日麥克風事件持續發酵有6460筆,一個月就有13324筆聲量。



反觀較早開始經營基層的李永萍,一個月以來有5213筆聲量,兩次聲量高峰都是因為分享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造勢活動;賴嘉倫則只有1135筆。

賴品妤這個月的聲量已是李永萍的兩倍之多,光是確定被提名的這兩天,聲量就已經超過其他兩位對手,爆紅的同時也讓她過去的比基尼辣照、Cosplay造型都被起底,難怪有不少網友戲稱賴品妤的頭插麥克風是「傑出的一手」、「完美的布局」。

除了聲量飆高,賴品妤的粉絲團在9月18日才成立,兩天內就立刻有23874位粉絲,成長幅度驚人。對手李永萍的粉絲則有9922人;賴嘉倫有1780人。



時力上演內戰!黃國昌光環怎麼轉移

除了「頭撞麥克風」讓新北市第十二選區(金山、萬里、汐止、平溪、瑞芳、雙溪、貢寮)選情增加不少趣味,值得注意的是,此選區也被視為是「時代力量的內戰」。由於黃國昌不選區域立委,想直接交棒給自己的辦公室主任賴嘉倫,民進黨便以不想將此區席次拱手讓給國民黨李永萍為由,決定不禮讓自推人選,派出了被稱為「太陽花女戰神」的賴品妤,賴品妤還是已退黨立委林昶佐的助理,彷彿重現時代力量的矛盾大對決。

賴嘉倫面臨的難題還不只「內戰」,一般民眾對於賴嘉倫的印象多為「黃國昌的幕僚」,個人形象較不鮮明。但是同為新人的賴品妤,除了記者會插曲打開知名度,高顏值好身材更讓網友印象深刻,過往的社運經驗讓她更能打入年輕族群。



從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熱門關鍵字分析,可以發現跟賴嘉倫有關的關鍵字,都跟「時代力量」、「黃國昌」有關,沒有其他政策性或「個人化」的內容。另外,黃國昌雖然靠著強力問政累積不少「昌粉」,但透過《網路溫度計》先前的選情分析也可發現,昌粉不等於時力粉,黃國昌的個人魅力無法增加民眾對時代力量的支持,這些個人光環要怎麼轉移成賴嘉倫的選票?

選民結構藍大於綠 時力被邊緣李永萍準備喝香檳?

根據中選會從1996年到現在的歷屆選舉資料,《選戰溫度計》分析藍綠基本盤,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的藍營鐵票有22.4%,綠營鐵票則有19.3%,游離選民則是58.3%,選民基本結構是藍大於綠。



回顧2016年的立委選戰,黃國昌當時以51.52%的得票率勝選,國民黨籍對手李慶華則拿下43.72%的得票率。2017年安定力量在此區發起罷免黃國昌案,雖然最後沒有跨過門檻罷免失敗,但當時有近五萬人投下同意罷免票。而發起罷免的安定力量也將提名孫繼正,瓜分國民黨李永萍的票源。

新北市第十二選區幅員廣大,深耕地方需要花較長時間,賴嘉倫雖然已在地五年,但是賴品妤的父親前立委賴勁麟也有地方人脈,兩人都來自時力同門,不過賴品妤近期因「麥克風」創造高聲量,再加上有「正綠」力量加持,可能導致「小綠」時代力量的賴嘉倫,有被邊緣化的危機。

想看完整名次、更多主題趣味調查報導,請詳見>>>賴品妤插麥爆紅!汐止選區上演時力內戰 李永萍坐等喝香檳?【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用時代的眼淚換國運昌隆?時力面臨崩解 大數據分析誰才是戰犯!

頭插麥克風爆紅!賴品妤昔日比基尼辣照遭起底…熱門關鍵字全歪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