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在地醍醐味世界發光 純釀半世紀打造台灣精品醬油

▲黑矸仔裝豆油,屏東醬油世界爭光。(圖/記者陳美嘉攝)
▲黑矸仔裝豆油,屏東醬油世界爭光。(圖/記者陳美嘉攝)

記者陳美嘉/綜合報導

屏東釀造產業全國知名,台灣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醬油」更是極具口碑,在地46年老字號豆油伯,堅持全系列釀造,秉持原豆發酵、熟成等待等繁複製程,現在這個堅持獲得了國際肯定,一舉拿下世界4大美食風味奬,如此殊榮,潘孟安也在臉書粉專大讚:「黑矸仔裝豆油,屏東醬油世界爭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字號醬油品牌100%採用台灣契作非基因改造原料釀造醬油。(圖/記者陳美嘉攝)
▲老字號醬油品牌100%採用台灣契作非基因改造原料釀造醬油。(圖/記者陳美嘉攝)

「豆油伯」3年前開始100%採用台灣契作非基因改造原料釀造醬油,幾年的努力與堅持,今年終於在國際大放異彩,此次橫掃全球4大美食獎項的是金桂、金美滿、金美好這3支醬油,所謂世界4大美食獎為:A.A.美食風味獎、比利時世界品質評鑑大賞、比利時優秀味覺獎章和英國星級美食大獎。


▲46年老字號醬油,一舉拿下世界4大美食風味奬。(圖/記者陳美嘉攝)

金桂、金美滿、金美好3支「無添加糖」醬油以及春源醬油,各有不同風味,「金美好」使用台南5號黑豆、「金美滿」是高雄9號黃豆和台灣小麥,兩款都是完整原豆釀造,不使用脫脂豆片,原汁未稀釋;「金桂」醬油,使用的小黑豆是台灣品種,在屏東恆春與嘉義東石特有地形與氣候裡長成,風味獨特,小小一瓶500ml要價400元,而且至少要等上3個月才能買到。

農糧署自105年起推動「大糧倉計畫」,配合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措施、產銷履歷等驗證制度,讓農民對於糧食生產更具規畫性,並帶動民間食品加工業者、餐飲業者跟進,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國內醬油廠能夠利用在地農作做出好醬油,在世界比賽中獲獎,不只是食品加工業,也是台灣農產的驕傲。」


▲好的醬油也深獲名廚青睞,法式餐廳設計了「醬油入菜」料理。(圖/記者陳美嘉攝)

好的醬油也深獲名廚青睞,高雄THOMAS CHIEN法式餐廳由簡天才設計了4款「醬油入菜」料理,「風乾牛肉」將味噌、醬油、糖調成醬,塗抹在切薄片的無骨牛小排上,鹹甜醬汁烘托出濃郁肉香;「法國鴨肝生醃鮪魚」醬油的甘醇成為山與海食材間的媒介,和鴨肝交融出飽滿的風味;有亞洲女廚神封號的陳嵐舒,gubami法式牛肉麵店一碗紅燒牛肉麵賣價750元,就使用豆油伯的豆瓣醬與A.A 無添加三星認證的春源醬油提鮮,湯汁醇厚又層次豐富,餘韻回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