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師鐸獎3度鞠躬 感念教師母「便當情」

▲108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與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25)日在陽明山中山樓盛大舉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到場感謝並祝賀每位得獎教師。(圖/教育部提供)
▲108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與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25)日在陽明山中山樓盛大舉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到場感謝並祝賀每位得獎教師。(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108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與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25)日在陽明山中山樓盛大舉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到場感謝並祝賀每位得獎教師。蘇貞昌說,自己的母親就是老師,曾因為不忍心看自己的學生挨餓,每天都會多準備幾個便當與學生分享,因此相當重視教師的偉大,也期勉每位得獎老師將自己的事蹟像故事一樣繼續傳遞,讓台灣的教育站在最前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是師鐸獎、教育奉獻獎與資深優良教師頒獎典禮,蘇貞昌也到場頒獎致詞表示,這麼重大的典禮,有榮幸出席相當開心,因為自己的母親就是老師,所以相當重視教師的偉大,如果不是因為好老師,自己也不會有今天,看到自己唸小學的孫女已經受到教師的影響已經大過父母,深感老師真的扮演重要角色。

蘇貞昌師鐸獎向教師3度鞠躬 感念教師母「便當之情」 ▲108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與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25)日在陽明山中山樓盛大舉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到場感謝並祝賀每位得獎教師。(圖/教育部提供)

蘇貞昌說,這輩子有兩個深刻經驗,「我在小學的時候很調皮,雖然成績名列前茅,但從來沒有拿過第1名,在畢業的最後一次考試,獲得全校第1的唯一縣長獎」,蘇貞昌說,當時就讀的是全屏東最大的國小,競爭相當激烈,當時就有社經地位很高的家長向學校要求複查,老師和校長的壓力可以想像,自己的父親只是基層公務員,但當時的老師和校長公正不阿,沒有去討好權貴,到現在當時縣長獎的獎品字典,還放在書櫃最高處、最重要的地方,也因此一輩子都堅持公道、正義,讓自己敢拚、敢「衝衝衝」。

另外,蘇貞昌也分享了自己母親當小學老師時的故事。蘇貞昌說,那個年代沒有營養午餐,家長無暇準備便當或家境弱勢的孩子,中午就只能挨餓,母親每天都會多帶3、4個便當到學校,與孩子們一同用餐,後來那些孩子成為父母、長輩後,在每年教師節前,都要帶著自己的孩子、孫子登門拜訪,對母親鞠躬敬禮,感謝老師當年的付出,相信今天教育部、行政院與總統邀請大家來,也是抱著相同的心情,因為在座老師終生奉獻,是教育工作者的榜樣,自己也代表政府向各位鞠躬敬禮。

蘇貞昌強調,人之所以跟動物不同,是因為教育不只是知識的傳遞,也包含觀念的塑造、人格的養成,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老師全程陪伴,從不懂事到長大,每一個在不同階段都是由每個老師一棒接一棒,看著學生一步步成長,台灣在世上能有一席之地,是因為我們有很多的好老師,讓台灣用優秀的人力在世界上拚搏,也再次對在場嘉賓鞠躬感謝。

蘇貞昌說,總統也是教書的人,相當重視教育,這4年來,對教育預算就增加了近4百億,不只是在大方向,許多細節上總統都深入關心,而教育部長潘文忠本身就是老師,從基層做起,感謝部長領導教育部,為全國的老師服務、為教育奉獻,和各位老師一起努力,希望各位受獎人將自己的事蹟像故事一樣繼續傳遞,讓台灣的教育站在最前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