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雪中送炭! 第74屆聯合國大會辯論 3友邦公開挺台

▲在第 74 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包含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在內,共有 3 個友邦領導人為台灣發聲。(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第 74 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包含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在內,共有 3 個友邦領導人為台灣發聲。(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台灣近日於國際外交舞台上頻頻受挫,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在一週內接連與台灣斷交,結束長達數十年的情誼;在這艱難時刻,台灣 3 個友邦,史瓦帝尼王國( Kingdom of Eswatini )、瓜地馬拉( Republic of Guatemala )、帛琉共和國( Republic of Palau ),於第 74 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公開為台灣發聲,頗有雪中送炭的暖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本屆聯大總辯論於美國當地時間 24 日展開直至 30 日結束。根據慣例與議程,聯大開議後第 1 項大事即為總辯論( General Debate ),由各成員國元首輪流發表演說,相關議程並於之後交由各主要委員會分別討論。在總辯論第 2 天,台灣共有 4 個邦交國發言,其中史瓦帝尼、瓜地馬拉與帛琉皆在議場發聲,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及相關組織。



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 Mswati III )在演講的最後 5 分鐘提到台灣,強調若聯合國欲落實不遺漏任何人的目標,讓台灣參與相關事務將是「關鍵的一步」。「我們堅信,台灣對完全落實 2030 年永續發展議程一事至關重要。我們再次敦促聯合國,維護普遍性原則及其邁向全面包容的多邊努力,允許台灣在有尊嚴且平等的基礎上參與相關工作。」

恩史瓦帝三世所提到的為聯合國「 70/1. 變革我們的世界:2030 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根據聯合國官網資料顯示,此決議旨在讓 17 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 169 個具體目標得以落實,讓人類擺脫貧困和匱乏,讓地球治癒創傷且得到保護,序言並寫道:「在踏上這一共同征途時,我們保證,絕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

另一方面,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 Jimmy Morales )也在其西語演說中聲援,亦是他在近幾年的大會中首次提及台灣:「瓜地馬拉認為所有國家,特別是擁護民主與聯合國原則的國家,都有權成為這個偉大組織(聯合國)的一分子。我們相信,中華民國(台灣)的經驗與能力,有助強化此一組織及其專門機構的多邊主義。」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 Tommy Esang Remengesau,Jr. )也表示,依照聯合國不遺漏任何國家的集體承諾,應停止排擠台灣及其 2300 萬人民,這在聯合國大會及其他國際組織都適用:「帛琉透過和台灣的夥伴關係知道,台灣致力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力量,平等且有尊嚴參與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的進程,只會強化國際社會落實這項議程的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