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正對虧損連連的「獨角獸們」感到厭倦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華爾街已向獨角獸新創企業的 CEO 們傳達出一個訊息,就是最好盡快拿出優異業績,不然很可能市場將不再青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Juul CEO Kevin Burns 週三 (25 日) 突然辭職,就在 WeWork 的母公司 We Company 表示具爭議的創始人 Adam Neumann 將卸任 CEO 並成為非執行董事長的第二天。

兩家企業本質有很大的不同,Juul 飽受電子菸成為健康危機核心的指責,而 WeWork 則是對公司營運方式和如何控制高層領導力的最糟公關範例。

但是,這兩家新創公司都有一個共同點:在背後支持它們的大型集團正在失去耐心。

Juul 現在有個以萬寶路品牌聞名的菸草巨頭 Altria (MO-US) 是重要的少數股東。Altria 集團擁有 Juul 三分之一以上的股份,目前價值約 130 億美元。

因此,Altria 任命自己旗下高管、前資深副總裁 K.C. Crosthwaite 來接任新的 CEO 也就不足為奇了。似乎 Kevin Burns 最大的錯誤可能是花了太長時間才了解到 Juul 的電子菸產品可能對健康造成風險。

當有關電子菸導致肺疾的報導開始浮出水面時,Burns 上月在接受《CBS》採訪時說,此事「令人擔憂」,但與電子菸相關的疾病可能是由於使用四氫大麻酚 (THC) 而不是 Juul 產品所導致。

但是,自那時之後,對電子菸的強烈反彈鋪天蓋地而來,直到 FDA 9 月 9 日決定禁止該公司向年輕用戶促銷,並禁止某些類型的加味電子菸產品。部分州已經採取了類似的行動。

康奈爾大學 Johnson 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 Hyunseob Kim 在一份報告中說,「該公司與監管機構、政策制訂者以及廣大公眾合作的需求不斷提升,一如過去許多菸草業者遇到情境,這很可能就是讓 Juul 任命一位菸草業老兵 Crosthwaite 接手的原因。」

現在市場越來越多的猜測是,Altria 甚至可能被迫減記其在 Juul 股份中的價值。

WeWork 現在被延後的 IPO 是解釋投資人如何突然停止擁抱新創企業的另一個最新跡象。

Westwood Capital 執行合夥人 Daniel Alpert 表示,WeWork 以及優步 (Uber) (UBER-US) 和其他陷入困境的新創公司的最大問題之一是,它們的 CEO 說服早期投資人需要花費很多錢才能成為市場領導者。

Alpert 說:「許多獨角獸公司都以巨大的獲利為希望讓市場買單。這是一種神話般的網路效應,但是許多這類企業的準入門檻太低了。」

他補充指出,「就拿共享辦公室來說。這主意不錯,但是有很多房東可以輕鬆地佈置和出租辦公室以提供更多服務,不需要仲介。而 WeWork 不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它也在出租辦公室。」

公開市場的投資人現在顯然更加懷疑。他們正在仔細研究監管文件中的細節,並且不願接受虧損累累的公司尋求高額估值的合理性。

對於像 Lyft (LYFT-US) 和 Slack (WORK-US) 這樣的公司來說,這似乎也是一個問題。對於本週稍晚時上市的健身單車製造商 Peloton 來說也可能是一個問題。

人們還擔心,如果經濟和股市大盤開始走低,無論其領導者多麼有魅力,這些獨角獸公司將如何發展。

聖地亞哥州立大學金融學教授 Stephen Brincks 說,「如果已經燒光了所有現金,那麼又能如何度過經濟困難時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