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海關首波裁處13人 總統府諮議林家如被罰最重

總統蔡英文出訪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因返國後的國安特勤私菸案而聲望受損。(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訪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因返國後的國安特勤私菸案而聲望受損。(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針對總統專機國安人員違法夾帶私菸案,財政部關務署已針對未涉及刑責、但在機上刷卡紀錄逾免稅數量的相關人員,在今(26)日祭出首波處分,據了解,總統府發言人室諮議林家如也在開罰名單內,罰鍰金額約4.5萬元,也是首波處鍰金額最高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菸酒管理法規定,每名旅客最多可攜帶5條香菸,包含免稅1條,其餘4條要先申報並繳稅,若被查獲未申報由海關沒入,並加計罰金,若超過5條,超過部分會沒入。

由於台北地檢署私菸案第一階段已偵查終結,確認有18人不涉刑責也與私菸案無關,關務署也針對這18人進行檢視是否有超量攜帶菸品、且未申報的違規行為,並進行裁罰。

關務署台北關表示,經查私菸案18人中有3人只攜帶1條菸品,並未違規;其餘15人中,1人雖購買超量菸品,但通關時有主動申報存關,不予處分,另有1人身分不屬於機上旅客,將改移交桃園市政府調查。

台北關指出,經查私菸案未涉及刑責人員但違反菸酒管理法,在機上菸品刷卡紀錄逾免稅數量者有13位且未主動申報,合計購買菸品量約100條,並已在今日將每條捲菸裁處新台幣500元罰鍰,菸品沒入的部分,另依行政罰法第23條第1項規定,裁處沒入物的價額。

據了解,總統府發言人室諮議林家如也在首波開罰的13人之列,其購買私菸共37條,36條超量,林家如被罰金額約4.5萬元,也是首波開罰名單中的開罰金額最高的。

台北關表示,對於購買超量菸品,若機上取貨且隨身攜帶入境,沒入貨物,每條捲菸並處新台幣500元罰鍰,非機上取貨依照行政罰法規定裁處私菸價額,即當初買多少錢就罰多少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