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對索、吉與台斷交「失望」 美亞太副助卿兩週內將訪台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左)。(圖/翻攝自美國 EAP 官方推特)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左)。(圖/翻攝自美國 EAP 官方推特)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 25 日通過「台北法案」,欲助台灣鞏固邦交、加強台灣國際地位,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也於 26 日舉行聽證會,聚焦美國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而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經濟合作( APEC )的資深官員孫曉雅( Sandra Oudkirk )在會中提出,預計於兩週內訪問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央社》報導,會議中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華格納( Ann Wagner )詢問孫曉雅,在索羅門、吉里巴斯外交轉向之際,是否有計劃依照去年 3 月生效的台灣旅行法訪問台灣,以展現美方對台支持。對此孫曉雅則表示,將於兩週內以美國國務院資深 APEC 官員身份訪台,商議 APEC 相關事務,並表示對於索、吉兩國轉而承認北京感到「非常失望」,也強調台海現狀是讓區域能夠維持和平繁榮長達數十年的原因;至於訪台行程則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美國國務院官網資料顯示,孫曉雅是職業外交官,能說流利的中文與土耳其語,曾派駐美國在台協會( AIT ),也派駐過中國大陸、愛爾蘭、牙買加、土耳其等國,對台事務或兩岸議題皆有一定程度了解。孫曉雅並於今年 5 月接任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職位,負責澳洲、紐西蘭及太平洋島嶼事務,同時兼任資深 APEC 官員。









此外,根據《聯合報》報導,馬紹爾群島駐美大使查奇奧( Gerald Zackios )也出席了本次聽證會,聲稱該國與美國關係所面臨最大挑戰,來自中國大陸投入的資金與影響力,因大陸在太平洋區域非常積極,企圖影響並脅迫這些國家改變其邦交關係,也試圖對馬紹爾群島遞出橄欖枝遭拒;然而查奇奧也表示,目前馬紹爾群島與台灣和美國的關係處於良好狀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